嵩县:打造豫西最大双孢蘑菇种植基地

2020年06月19日15: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双孢蘑菇是常见的餐桌美食。如今,嵩县打破土壤、气候等环境限制,以工厂化模式种植双孢蘑菇,不仅产量大、质量高,而且一年四季都能出产新鲜蘑菇。

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厂化蘑菇种植项目基地位于嵩县产业集聚区田湖园区,于今年4月投入生产,主打双孢蘑菇。

“原来双孢蘑菇采用大棚种植,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较大,产量不大,收益不高,蘑菇质量也不稳定。”菘田农业负责人郭紫阳介绍,菘田农业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在智能菇房内种植蘑菇。菇房内的智能空调系统可以对温度、湿度、通风等进行精准调控,全年能完成8次循环种植,不仅产量增加,而且全年都能出产新鲜蘑菇。

目前,该项目的1栋智能菇房已建成投产。走进宽敞明亮的菇房,一排排铝合金种植架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蘑菇,因为温度和湿度适宜,蘑菇长得硕大而饱满。

科技改变蘑菇种植方式,除了让蘑菇长得好,种植蘑菇的培养料也大有学问。“工厂化的蘑菇种植是典型的循环农业,种植蘑菇的原材料是小麦秸秆和鸡粪,经过3次发酵成种植蘑菇的高效培养料,生产完蘑菇,菌渣‘变废为宝’,成为农田需要的有机肥料。”郭紫阳说,一年下来,可以产生1.5万吨有机肥,广泛用于林场、果园、花圃和菜田,还可改良土壤。

郭紫阳介绍:“按照基地规划,未来将建设3栋标准化智能菇房,配套智能菇房调控系统、锅炉、冷藏分拣车间及冷库、覆土车间等。目前正在建设2栋智能菇房、冷库及冷藏分拣车间。”

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豫西地区最大的双孢蘑菇种植基地,预计年产鲜蘑菇6300吨。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安排300人就业,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不仅如此,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崧田农业还开设了短期培训班,为农户提供食用菌种植专业技术培训,培养种植人才。(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博)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