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党旗飘处别样红 春耕复产别样美

——嵩县驻村第一书记勇担当,防疫春耕两手抓

2020年03月01日11: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嵩县县委组织部派驻九皋镇宋王坪村第一书记杨小玉和群众在红薯大棚里育苗

春日的嵩州大地,万物复苏,充满生机。生态美,天蓝水碧翔鸟集;产业兴,沃野千里喜春耕。

说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嵩县群众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翻土耕地、栽种育苗、喷药除虫……说别样,嵩县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尖兵”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复产,当好指挥员、组织员、服务员。

红薯书记:“点薯成金”拓宽致富“新路子”

“杨书记,听着咱红薯大棚里拖拉机那轰隆隆声,看着咱们扩建厂房、翻土育苗这热火朝天干事的样子,我这心里是说不出的踏实!”九皋镇宋王坪村党支部书记桑俊峰高兴地说。

桑俊峰口中的杨书记是嵩县县委组织部派驻宋王坪村第一书记杨小玉。去年,该村在他的带领下,靠发展红薯育苗和红薯种植,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尝到了“甜头”,大家满心喜悦,对他更是信赖有加。春耕时节,他趁热打铁,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发动村“两委”和合作社群众,到基地大棚里翻土、消毒、育苗、注水。

宋王坪村位于嵩县东北部的山沟里,该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非常适合发展旱地经济作物。

近年,在帮扶单位的坚强扶持下,第一书记杨小玉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赴濮阳、许昌、驻马店等地考察项目,最终由河南省农科院和洛阳市林科所提供技术指导,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集体经营模式,走上了一条以新品种脱毒红薯种植、育苗、深加工为主的发展之路,下一步该村还将扩建规模,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眼下春耕在即,防疫不容忽视。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通过大喇叭全天候宣传防疫知识。除开展清洁家园消毒防疫和卡点严防死守外,村里还划分防疫片区,责任到村小组组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村里协调应急处置。特殊时期,对于参加合作社的群众要求更加严格,上下工要消毒及测量体温,平日不能乱串门,上工作业要保持距离。

据悉,该村目前建设育苗大棚22个,种植红薯500亩,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点薯成金”的生动实践,使昔日的“救命粮”变成了如今的“摇钱树”。

香菇书记:用爱撑开深山群众的“致富伞”

走进距离嵩县县城25公里的黄庄乡王村,老远就看见村民们正在坡上翻地、除草、施肥,春耕播种作业正有序开展。

香菇基地里,村民们喷洒消毒液、推车添料、装袋制棒、种植接种、采摘烘干……忙得不亦乐乎。

大棚内,嵩县司法局派驻第一书记宋毅波正在给嵩县源达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小黑打电话:“王大哥,麻烦您多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香菇的种植经验,我把您的电话留给村民了,遇到技术层面的问题向您咨询,还请您多多指导啊!”

疫情暴发后,宋毅波主动承担起本村联防联控的“指挥员”,帮助村民购买春耕物资的“运输员”和发展香菇种植的“联络员”。

据悉,防疫期间,他带领村“两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布点值守,统一调度,并组织村医、党员群众等全面做好人员筛查、登记、消毒、宣传等防疫工作。为不误春耕,他及时组织车辆到县、乡农业市场统一采购化肥、种子、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

今年春天,王村在宋毅波的带领下发展一期香菇项目的基础上,再次流转土地近百亩,用于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建成后村集体再招标承包出去,项目年收益预计可达30万元,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户郭海峰言语中满是感激。2019年,郭海峰享受小额贴息贷款等政策扶持,承包了12个香菇大棚,年收入7万元左右,实现了脱贫致富。

宋毅波说:“一个个小香菇就是一把把致富伞,我要尽心为群众们撑开!”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