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河南省人民医院“小汤山”15天建成记

2020年02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声令下,15个昼夜、24小时施工,瑞孚净化260余名施工及管理人员“火力全开”。2月18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用负压隔离病房正式投用,增加标准病房33张,可极大满足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

 

这是一个浓缩版的“小汤山”,但减量不减质:应急病房约2300㎡、33个床位,严格采用最新负压标准建设,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机器人智能消毒,远程视频配置……

 

如此短的时间,如何建成这么高效标准的病房?

时间倒回2月1日。郑州瑞孚净化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紧急任务:建设河南省人民医院专用负压隔离病房,该项目位于省医急诊中心北侧,建设工期15天。

 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人力调配、物资筹措、工程部署、设施设备、质量安全,看得见的困难和想不到的难题接踵而至。

难在建设标准高:按照国家最新版《医院负压隔离病房环境控制要求》、《新冠肺炎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等标准建设。应急专用病房分为负压隔离病房和医护生活办公区两部分。负压隔离病房采用钢结构,分三层设置,每层11间病房,共33间,各房间的空气压力单独控制,要求高、难度大。

难在建设条件差:原钢结构建筑设计为其他用途,处于未完成状态,电力、纯水、氧气、消防都没有规划,原有地面、两个设备基坑需要平整。地下管网复杂需要尝试性开挖。

难在复工条件差:疫情防空加上春节,各地对人员流动加严控制,工人也有畏惧心理,抢工需要近200名工人、数十台大型机械同时施工,调集难度极大。

难在专业材料需求量大:33间隔离病房和35间辅助用房,总计2300平方米的净化区域,各类专业材料、设备纷繁复杂,需要满足院方对隔离病房的永久、专业的高品质要求。

难在组织协调:净化、空调、强弱电、智能化、钢结构、给排水、消防、纯水、氧气、医用装饰等十几个专业各工种工序同时交叉施工。

难在工期紧:疫情当头,刻不容缓。没有任何准备时间,上午决定,下午进场。施工工期短、进度急,专业要求高。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从2月1日开始,以董事长宋凤丹为首的瑞孚净化人,带领260多名从全国多地紧急征召过来的施工团队,开始了不分昼夜、争分夺秒的“战疫”。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