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洛陽市絞胎三彩制作技藝傳承人張毅鵬——不

斷創新 非遺添彩(追夢路上)

楊 昊
2023年05月2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彩窯制作車間,千姿百態的陶坯映入眼帘:打太極的熊貓,憨態可掬的仕女……唐三彩技藝傳承人張毅鵬穿好工作服,用筆蘸取顏料,為陶坯涂染上瑰麗濃艷的釉色。隨后,陶坯被送入窯內,高溫烘制下,作品表面的色釉交融浸潤,不久后,一批色彩明麗、俏皮靈動的唐三彩成品便出爐了。

張毅鵬在制作車間對唐三彩坯體塑形。

黃政偉攝(影像中國)

張毅鵬整理他參與制作的各類唐三彩作品。

黃政偉攝(影像中國)

唐三彩,又名“唐彩色釉陶器”,釉色有黃、綠、褐、藍、黑、白等,其中以黃、綠、褐三種顏色為基本色調,迄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

1987年出生的張毅鵬是河南省洛陽市朝陽鎮南石山村人。自小,張毅鵬就喜歡蹲在窯爐旁看父親燒制唐三彩。后來,他跟隨父親及老一輩藝人苦學傳統唐三彩燒制技藝,並進入高校研修工藝美術。

細細看、慢慢想、勤動手、愛琢磨,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的張毅鵬已成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絞胎三彩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從漢代的單色釉,到北朝的雙色釉,直至唐代匠人燒制出了獨一無二的唐三彩,釉彩始終在繼承中不斷創新。張毅鵬也在繼承傳統三彩燒制技藝的基礎上,融入了新型材料和工藝。

“通過獨特的唐絞胎燒制及唐三彩窯變釉色燒制,創作出既符合當下年輕人審美需求又具有時代人文色彩的特色文創品,讓千年技藝更加貼近生活。”張毅鵬說。

技藝的傳承、產業的發展需要更多新生力量。一次,張毅鵬帶青少年到窯廠參觀體驗,孩子們觀看唐三彩時驚奇、贊嘆的眼神讓他印象深刻。一直想要將非遺技藝推廣給青少年的張毅鵬意識到,“研學游”或許是一個好辦法。

說干就干,張毅鵬在窯廠內布置展廳和實踐課堂,張家彩窯於2015年成立了三彩研學基地。現在,基地每年接待游客近3萬人次,許多中小學生來此體驗“拉泥坯”“描彩繪”等研學項目。

與旅游、文創、研學融合發展,非遺也“活”了起來。如今,南石山村制作仿古唐三彩企業超過70家,帶動周邊從業人員2000余人。

“希望未來有更多人領略到傳統技藝的魅力,讓唐三彩持續煥發光彩。”張毅鵬滿懷憧憬。

(余飛揚參與採寫)

(責編:慎志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