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林州:“強村論壇”凝聚“五星”創建大力量

2023年05月26日17:06 |
小字號

“今年,咱村的發展就是以‘五星’支部創建為抓手,通過‘強村論壇’機制,推動人居環境、平安建設、文明鄉風等各項工作齊頭並進……”近日,在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鎮墳頭村五星支部“強村論壇”上,村黨支部書記王永法講道。

今年以來,姚村鎮依托“五星”支部創建“強村論壇”,鼓勵支持班子成員、區長、村黨支部書記、模范黨員從“台下學”到“台上講”,強化主動擔當意識,提升工作能力,為全面推進“五星”支部創建聚力賦能增效。

台上講 凝聚發展合力

為扎實推進“五星”支部創建,姚村鎮以工作區為單位,包區領導、“星”級專班負責人、村黨支部書記輪流上台講課,重點圍繞當前創建工作的優勢與劣勢,並結合村情概況、工作感悟等,談方法說經驗,從做好“門前三包”到發揮模范作用,從入戶宣傳防電信詐騙到排查水電氣安全隱患……“老師們”各顯其能,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小情入手講解,將“五星”支部創建知識融入其中,黨員群眾聽之有“物”,聽之有“法”,聽之有“道”,有效調動了參與五星創建的積極性主動性。目前,全鎮37個村“五星”支部創建“強村論壇”已全部召開完畢。

台下問 實現上下聯動

“作為一名老黨員,我這次聯系了10戶群眾,在動員這些群眾參與‘五星’創建方面,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建議?”“現在群眾在家沒啥事,能不能多舉辦一些文化娛樂活動?”……台下,黨員群眾各抒己見,暢所欲言。針對提出的各類意見建議,包區領導、村支部書記逐個做了解答說明,或推行黨員群眾積分制,或邀請戲班子入村唱大戲等。台上台下,有問有答,既為黨員群眾搭建了一個學習政策知識的平台,又為鎮村干部提供了一個密切干群關系的舞台。

課后練 踐行為民初心

機制建起來了,關鍵是要運轉起來。“大娘,咱住得近,所以我聯系了你家,家裡有啥事了,你就和我說,這不會發微信呀,天然氣卡得充值了等這些事,不管大小,不要不好意思,直接和我說就行,我就管做這活了……”姚村鎮井灣村支委委員郭江雲在走訪包聯農戶時再三叮囑。

為扎實推動五星支部創建,姚村鎮3000余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后備干部、志願者躬身入局,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改善、“三零”創建、文藝活動舉辦等工作,在五星支部創建中踐行為民初心,在為民服務中鍛煉忠誠本色,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廣大群眾的幸福指數。(來源:林州市委宣傳部 李芳菲)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