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淅川:重獎科技創新 激發人才活力

2023年05月26日16:03 |
小字號

近日,淅川縣在“拼爭二季度、誓奪全年紅”推進會上,拿出2135萬元,對淅水集團、金博橡塑有限公司等一批在技術改進、科技創新、品牌建設等領域取得優異成績的企業予以獎勵,其中科技創新獎704萬、科技創新專項獎100萬、研究開發平台建設獎185萬、創業創新科技人才團隊獎125萬元。金博減振科技有限公司、南陽浩帆車輛部件有限公司2家科技創新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典型發言,這是淅川縣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堅持科技創新的縮影。

近年來,淅川縣進一步優化人才工作格局,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支持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為加快淅川經濟社會高質量高效率跨越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聚焦頂層設計,釋放政策紅利。該縣先后出台《科技創新獎勵辦法》《關於支持重點工業企業發展的意見》等文件,在頂層設計方面為企業創新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對企業建立研發機構、購置研發儀器設備、承擔重大科技項目,科技人員創新創業、高層次省(境)外科技團隊來淅創新創業、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享共用等方面予以補助支持。設立縣級科技創新專項,圍繞重點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縣財政每年安排預算100萬元,對首次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獎勵30萬元,對首次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獎勵20萬元。對首次認定的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獎勵10萬元。一系列科技創新激勵政策措施助推企業轉型升級助推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聚力平台建設,夯實創新基礎。聚焦解決汽車零部件、現代中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產業技術難題,謀劃建成了河南省汽車減振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河南省微囊化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河南省汽車懸架橡膠減振部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工程技術中心13家,承擔省市重大科技專項、科技成果和創新券項目30多項。目前,全縣國家級創新平台26家,省級創新平台29家,科技創新平台數量位居全市第一方陣,為工業發展壯大注入了新動能。福森藥業、淅減、金博減振等分別在珠海、上海等地成立建成了10余家研發平台和“科創飛地”,引進了大批發達地區的優秀人才開展科研攻關和成果轉化,助推企業創新發展。

聚集高端智力,開展技術攻關。全方位推進開放式創新,吸納外界創新資源,積極組織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交流洽談,建立產學研一體化研發體系,掌握“淅川制造”的核心技術。南陽金博減振科技有限公司長期和同濟大學、青島科技大學、南陽理工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開展技術合作、人員培訓、產品研發,公司是比亞迪汽車的唯一一家空氣彈簧合格供應商,目前比亞迪亮眼110萬仰望汽車的空氣彈簧產品,就是由該公司配套。淅減公司與清華大學、中國工程學院、中國鐵道科學院等單位合作,研發出具備國際先進水平汽車智能電控懸架系統(ADS)、電控空氣彈簧系統(ECAS)、全主動懸架系統(FAS)等獨有技術。在意大利,淅減建立世界一流的減振器研發中心,中國工程院院士郭孔輝、王玉明、中國工程學院教授王成國等大批國內外知名專家進入淅減“智庫”。據統計,近年來,縣屬骨干企業先后與國內137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關系,在國內外建立36個技術研發中心。科研平台、科研團隊的建設和優秀人才的聚集,支撐起了淅川未來的發展。(淅川縣委宣傳部 李雪山)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