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平頂山衛東區:香杏滿枝頭 石榴花紅勝火

2023年05月26日15:16 |
小字號

5月25日,在衛東區東工人鎮街道呂庄村北部山區,55歲的張巧霞在果園內忙個不停。

張巧霞家承包有6畝多杏園,還有十多畝石榴、桃等果林。“我們家種的是美國金太陽杏,個兒大、甜度高,目前杏已進入成熟期,路邊停的車都是來買杏的,多的能買幾十箱。”張巧霞高興地說,“今年雨水豐沛,杏的產量還可以,預計每畝收入5000元以上。”

“俺村北面有1000多畝的荒山地,原來一直沒有利用,在街道的大力推動下,黨員干部帶頭開荒種地,街道和村裡出錢買來杏、桃、石榴、核桃等樹苗,當年栽種各種果樹600多畝。”呂庄村黨總支書記崔風雲說,“目前各種果樹都進入了盛果期,不出俺村就能吃到各種新鮮水果。”

荒山地開墾后,崔風雲又把目光投向了村中的空地。今年春節過后,街道和村裡又購置了一批果樹,免費分發給村民,在村中空地和房前屋后栽種了百余畝。“現在我們村春有花,夏秋有果,既美化了環境,又讓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實惠。”崔風雲說。

走在呂庄村的街道上,隻見路兩邊栽種有各種果樹,果實累累,讓人心曠神怡。

在衛東區“筑基行動”系列活動之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班學習后,崔風雲的眼界更開闊了。“學習回來后,村‘兩委’一致決定成立呂庄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把村中的果林全部納入合作社管理,由合作社統一提供樹苗、技術和售后服務,讓果樹尤其是核桃樹更新換代。”崔風雲說,“我們還和南陽的一家制藥廠達成合作協議,村干部帶頭在林下套種紫蘇、藥荊芥等中草藥,為村民探索一條穩定的致富之路。”

從呂庄村向東大約1公裡,就來到了申樓街道所在的北部山區。近年來,該街道焦庄村、王斌庄村、葉庄村依托焦贊山區位優勢,大力發展果樹種植業,三個村共種植果樹近千畝,涉及200余戶村民,年產水果750余噸,年產值300余萬元。

該街道按照“一村一品”富民興村特色產業發展規劃,因地制宜發展種植業,不斷加大技術扶持,以科技下鄉和栽培管理技術培訓為基礎,使廣大種植戶實現產銷兩旺。“街道正在規劃近郊游項目,實現水果採摘和農村旅游一體化發展,幫助村民增收,促進鄉村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走出一條以旅助農、農旅相融的可持續發展路子。”該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媛媛說。

申樓街道東北5公裡左右為光華路街道程庄村所在的山域。站在山頂遠望,漫山遍野的石榴花開正艷。“程庄村有果林400余畝,其中合作社有260余畝,當時平整土地可作難了。”程庄村村委會副主任張海全感慨地說。

該處區域當時煤場較多,煤渣遍地,污染嚴重,在街道和村黨員干部的帶領下,程庄村於2017年下半年開始對該區域進行平整,肩挑手扛地干了4個多月,僅廢渣就清運了上萬噸。2018年春季復墾,街道統一購買了桃、杏、柿子、李子等果樹,免費分發給村民種植。2019年成立程庄村烏金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有100余戶農戶參與。合作社採取統一管理、果實預售的形式,降低了農戶經營風險,真正讓農戶得到了實惠。“現在傳播手段發達,吸引更多的市民前來採摘、游玩,帶火了農家院,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現在每畝地每年至少能為村民帶來3000元的收入。”張海全說。

如今,衛東區東北區域林果帶已初步形成,在黨建引領下,積極探索“黨組織+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的發展模式,激蕩出澎湃的發展動力,一幅北部山域鄉村振興的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來源:平頂山市衛東區委宣傳部 朱江淼)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