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汝陽縣:特色進階服務打造“有溫度”的鄉(鄰)裡中心

2023年05月26日15:09 |
小字號

5月22日,走進汝陽縣城關鎮河西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黨建走廊、鄰裡會客廳、居民議事廳、助老小灶、樂養菜園等功能分區格外醒目,呼吸著雨后新鮮的空氣,孩子們在“童伴媽媽”的陪同下專注地做著自己的手工,老年人在休閑區打著麻將、閑話著家常……

這是汝陽縣城關鎮推動黨群服務中心功能規范化提升特色進階服務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汝陽縣深入實施“3433”工作法,突出群眾需求導向,大力推進各具特色的“黨建+”鄉(鄰)裡中心建設,聚焦“大門常開、場所常用、活動常辦、群眾常來、事情好辦”的“四常一好”目標,以為民服務“小切口”推動鄉村治理“大文章”。

聚焦“四項提升” 打造為民服務中心

“沒有了恁高的櫃台,與村干部肩並肩坐著,看著他們給我們辦事,距離拉近了,相互溝通也更方便了。”村民李大娘點贊。汝陽縣開展便民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拆除原有櫃台,實現群眾辦事“零距離”“面對面”,提升便民服務中心辦事實效。

深入開展“健康進萬家”活動,以老年人、慢性病人等群體為重點,開設健康教育學校,舉辦健康知識講座,制定家庭健康管理方案和個人健康檔案。目前,已在25個村組織科普講座63場,免費體檢35次2475人,建檔22591人,縣鄉村三級簽約家庭醫生762人,不斷提升村衛生室公共衛生服務功能。

“一直在家帶孩子,自己也想出去賺錢,經縣裡組織培訓之后,給我分配到雪絨花月子中心。我來了一個多月了,第一個月發了5000多元的工資,感覺在這裡比在家裡強多了。”汝陽縣蔡店鄉劉冰茶自豪地說。為了讓農民吃上“技能飯”,汝陽縣對全縣各村勞動力情況進行摸底分析,同鄭州圓方集團、奇盛電梯、小李補胎、六建重工等知名企業深度合作,針對有改善就業需求的農村勞動力群體精准宣講、精准培訓,推薦就業。截至目前,經培訓取証到圓方集團等相關企業就業的母嬰家政類200余人,到縣開發區就業的焊工類360余人,技能培訓實效得到有效提升。

選樹“好媳婦、好婆婆”等鄉村光榮榜2717名、評選“五美庭院”4890戶,在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互助養老推廣中發揮重要作用,參與各項志願服務達1200人次,服務時長達4900小時,利用端午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220個村(社區)舉辦孝親餃子宴、敬老義診、愛心慰問、免費洗澡和理發等活動,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活動實效。

聚焦“一老一少” 繪就群眾幸福底色

晌午時分,在十八盤鄉十八盤村的“助老小灶”裡,濃濃的飯菜香彌漫著整個餐廳,老人們圍坐在桌前,邊吃飯邊聊著家常。目前,在汝陽縣建成這樣的“助老小灶”100多個,為村(社區)留守老人或無人照料、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務,覆蓋所在村的老人11250人,不僅解決了老人們的吃飯問題,還讓獨居老人不孤單。

“俺爸爸和俺媽媽都去打工了,放學之后,我最喜歡來這個地方。這裡有很多玩具,可以跟著王老師做游戲、練字。”城關鎮河西社區一年級學生耿子燃高興地說。依托“童伴媽媽”項目,城關鎮河西社區建立“童伴之家”,採取“一個人、一個家、一條紐帶”的模式,為32名留守兒童建立檔案,周一到周五中午、雙休日全天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開放,每月一主題,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至今已開展日常活動19次,參加兒童220余人次。(來源:汝陽縣委宣傳部 李瑋琦 劉曉丹)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