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孟州:小鞋墊撐起“大產業”

2023年05月26日15:07 |
小字號

日前,走進孟州市南庄鎮司庄村一家鞋墊加工廠,隻見工人們在沖床前把一雙雙半成品簡單打理后,送往下一個流水線進行鎖邊、打標,大家在各自崗位上有序作業,車間一片繁忙景象。

“我在這干了快十年了,離家近,掙錢顧家兩不耽誤。”來自東后津村的工人張麗霞,熟練地用縫紉機進行著鎖邊作業,“我們是按件計費,一雙3分錢,我一天能出5000雙左右,一個月下來能收入近5000元。”

“以前家家戶戶都是手工做,出貨量少,一年產能不到20萬雙。現在引進了先進設備,一年能出2000萬雙。”福興氈制品廠負責人宋掌印說,“以前我們的鞋墊都是一雙一雙賣,現在都是一車一車拉。”

司庄村是傳統的鞋墊加工村,從1965年開始發展氈業和鞋墊加工,至今已有50多年歷史。過去全村僅有幾家小作坊,如今已有20余家鞋墊加工廠,產品擴展到運動鞋墊、棉鞋墊、布鞋墊等10多個品種,生產周期由過去的單季生產發展到常年生產、四季出貨。

司庄村鞋墊產業紅紅火火,在於司庄村全體村民不等不靠,艱苦奮斗。

司庄村不大,常住人口1030人,耕地面積67.4公傾,原來存在集體經濟基礎薄弱、遠離主干道、自然資源匱乏、大量人員外出、村裡“空心化”等情況。

為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數,進一步壯大特色產業,改變村集體經濟薄弱狀況,司庄村依靠本村鞋墊產業優勢,想辦法、找項目,通過多次溝通、多方協調,拆除了3座廢棄“空心院”,投資80萬元成立了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建了佔地600余平方米的鞋墊廠房用於租賃,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創收6.5萬元。在大力發展專業合作社的基礎上,司庄村推動農戶“綁定”合作社、合作社“綁定”龍頭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把小農戶帶入大市場。2022年,司庄村被焦作市農業農村局認定為首批市級“一村一品”示范村。

“司庄村就靠這小小的鞋墊,年產能達到2億雙,總產值6750萬元,帶動近600人就業,人均年增收4萬余元。”司庄村駐村第一書記張金虎說,“下一步,我們將把村裡的閑置土地都利用起來,把鞋墊產業延續下去,讓產品不斷多樣化。”

司庄村鞋墊加工業的發展,是孟州市聚力“一村一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生動寫照。現在的司庄村,產業發展逐步壯大,農村環境更加宜居,群眾生活幸福和諧。(來源:孟州市委宣傳部 史文生 董蕾)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