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鶴壁市財政局優化行政執法服務 提升政採營商環境

2023年05月26日15:02 |
小字號

市財政局持續深化服務型行政執法,助力政採營商環境再提升。日前,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了全省推進服務型行政執法建設突出單位和個人名單,市財政局獲得“全省推進服務型行政執法建設突出單位”榮譽稱號。這是記者5月25日從市財政局了解到的。

“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人員最有發言權。我們參加鶴壁市的政府採購不用繳納履約保証金、投標保証金等費用,還能免費領取電子採購文件,財政人員為我們詳細解答各種政策疑問,服務周到又細致。”當天,提起鶴壁市的營商環境,鄭州利生科教設備有限公司營銷副總經理郭子強不禁豎起大拇指。他說,為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鶴壁財政部門在優化服務和加強管理等方面多措並舉,執法環境公平公正,讓更多企業積極參與到了政府採購活動中。

郭先生感受到的這些變化,只是鶴壁市財政部門開展服務型行政執法、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市財政局聚焦法治財政建設,結合財政部門職責,積極探索實踐服務型行政執法建設,制定出台了《鶴壁市財政局深化服務型行政執法建設實施方案》《鶴壁市財政局服務型行政執法“微宣講、走基層”活動實施方案》《鶴壁市財政局關於做好全市財政系統服務型行政執法和執法人員能力提升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通過建章立制,創新完善服務型行政執法體制機制,同步強化法治培訓,加強隊伍建設,抓好執法人員培訓、規范執法程序、提升執法能力,高質量推進服務型行政執法工作。

市財政局還聚焦人民群眾反映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優化行政執法流程,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積極探索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執法模式。政府採購更是開啟“雲辦案”服務,在征得當事人同意的前提下,通過網絡視頻、微信、電子郵箱等網上通信模式進行案件調查、質証和詢問,實現案件當事人“零接觸”,滿足了案件調查和適時疫情防控的雙需求,降低了企業維權和行政執法成本,提升了企業滿意度和行政執法效率。

積極創新服務舉措,以“互聯網+行政執法”的方式,讓數據多跑路,“減証便民”,讓群眾少跑腿。嚴格“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社會服務承諾”等制度的落實,實現服務過程“零差錯”、服務事項“零積壓”、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財政部門積極加強行政指導,主動探索推行“三個融入”,即將行政調解融入“重大執法決定”“日常監管和執法過程”“受理舉報投訴”,建立行政調解告知引導制度,切實做到關口前移、研判在前,有效避免違法現象發生,助力營商環境“優”無止境。(鶴壁市委宣傳部肖莉萍 劉倩倩)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