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

“兔年第一跑”駛向東南亞

趙同增 通訊員 林子俊 侯軼瑋
2023年01月23日09:16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月22日,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首開成功。本報記者 趙同增 攝

  1月22日,農歷大年初一,上午10時許,伴隨著嘹亮的汽笛聲,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從位於新鄉經開區的國際陸港鐵路貨運場站緩緩駛出,開往近2000公裡外的廣西防城港市。

  據了解,該趟班列裝載了70個標准集裝箱的汽車配件、機械設備、游樂設備等貨物,總貨值278萬美元、總貨重855噸,抵達防城港市后,最終發往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東盟國家。

  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的“兔年第一跑”,把目標定到東南亞國家,緣於新鄉經開區與防城港市港口區的“親密關系”。

  2018年3月,中歐班列(新鄉號)在新鄉經開區首發開行,近5年來實現了從單一中亞線路到中亞、歐洲、東盟、鐵海聯運“四線齊發”的蝶變,2022年全年開行超130列,成為新鄉經開區連接世界、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通道。

  防城港市港口區三面環海,海岸線總長317千米,南瀕北部灣,東鄰粵港澳,西與越南隔海相望,是中國內地進出東盟各國最重要的中轉基地和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中歐班列為“媒”,把防城港市港口區與新鄉經開區連在一起。

  2022年8月6日,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新鄉—越南河內”線路開通,是豫北地區物流新通道首次直達東盟,隨后兩區的互動越來越多,合作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拓展。

  2022年9月,在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新鄉經開區與防城港市港口區簽訂友好合作協議,約定共享兩地物流服務資源,開放物流通道與節點,為兩地商貿活動提供貨源和信息平台支持。

  2023年1月7日,防城港市港口區黨政考察團訪問新鄉經開區,雙方建立更為緊密的常態化對接合作機制,在對外開放、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各方面開展深度合作,謀劃打造中國東盟離岸信息服務外包產業園,建立新鄉走向東盟國際市場的戰略支點。

  新鄉經開區黨工委負責人說,中歐班列(中豫號·新鄉)“兔年第一跑”駛向東南亞,是今年該區“飛速奔跑”的第一步。接下來,該區將深度拓展與重慶、青島、欽州等地的合作,加快打造樞紐優勢,持續推動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形成“通道帶物流,物流帶貿易,貿易帶產業,產業帶經濟”的發展新格局,在兔年跑出“動如脫兔”的風採。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糧倉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學消毒?記住這幾點
  • 夢幻!黃山霧凇宛如童話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