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 郑宁强:中欧班列“整备师”的第10个春运

辛静
2023年01月1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宁强在检查班列底部。李伟摄

弯腰、探身、钻车、检查……1月10日,春运第四天。夜幕中,伴随着凛冽的寒风,身穿黄色反光作业服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辆段检车员郑宁强和工友们来到中欧班列(郑州)整备作业点,开始对班列进行整备作业。

郑宁强今年60岁,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中欧班列(郑州)所用车辆的检修整备,对不符合技术标准的配件进行更换、处理,保障班列安全运行。2023年,他已从事中欧班列(郑州)整备工作10年。

谈及工作内容,郑宁强笑着说,腿脚不好是干不好这项工作的,整备一列中欧班列,平均耗时4小时左右。“一列车作业下来,我们平均弯腰200多下,在车底下钻爬200多次,行走近10公里。”

今年是郑宁强的第10个春运,3个月后就该退休了,郑宁强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李伟摄

郑宁强的工作强度之所以大,是因为中欧班列(郑州)运行里程达7000多公里,运行速度相对普通列车也更快。中欧班列车辆都是优中选优,要进行两次挑选,整备要求都比较高,郑宁强和班组其他职工也被形象地称为中欧班列的“整备师”。

在整备现场可以看到,中欧班列的平板车底盘比较低,受空间限制,检车员探身或者跨步时,有时候要爬进去才能完成作业项目,非常不容易。他们对每个车辆的集装箱锁头、车钩、轮对等部位都要进行认真仔细检查,每检查一辆车,都要做到锤到、眼到、精神到。

“闸瓦的厚度要求不能低于20毫米,你看这块刚换下来的闸瓦只有12毫米,磨耗已经相当严重了。” 郑宁强指着一块闸瓦说,闸瓦是确保车辆制动的重要部件,中欧班列(郑州)运行里程远,运行速度高,每一块都要鉴定到位。

寒冷的冬夜,10多辆车整备作业下来,郑宁强的脸被冻得通红,即便如此,他依然认真作业,一丝不苟。

郑宁强(右)和工友在工作中。李伟摄

2013年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首班开行。近年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越来越密,从开行之初平均每月1班增长到目前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综合运营能力在全国保持前列。伴随着班列开行数量的增加,郑宁强所在班组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10年来,他们累计整备中欧班列10万余辆。

23点32分,55辆中欧班列所用车辆试风作业结束,郑宁强才和工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班组。这个班下来,郑宁强和工友们共鉴定车辆闸瓦440块,更换不合格闸瓦39块。

今年4月份,郑宁强就该退休了。虽然从事的岗位相对辛苦,但一谈起中欧班列,他的脸上满是自豪。

“每当看见铁路线上的班列行驶而过,看见亲朋好友餐桌上班列带回的‘洋货’,内心都有说不出的自豪感,因为那是经我们手保障的。”临走时,郑宁强拍拍身上的尘土,欣慰地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