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直击春运首日 铁路 “线路医生”为轨道“治病”

2023年01月0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张生伟使用砂轮机对钢轨进行毛边打磨,让钢轨保持良好状态。王占军摄
张生伟使用砂轮机对钢轨进行毛边打磨,让钢轨保持良好状态。王占军摄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肖懿木)1月7日,2023年春运第一天。早上7时50分,在太焦铁路河南段的月山车站,中国铁路郑州局月山工务段月山线路车间的8名“线路医生”已经就位,开始对关系火车安全运行的铁路轨道进行养护,为繁忙的春运安全提供保障。

月山火车站位于太焦、焦柳、新焦、侯月铁路的交汇处,一列列物资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是晋煤外运的咽喉地段。班长黄志军说,春运期间,为了旅客出行和电煤运输提供安全线路,他们这些负责给轨道“诊疗”的“线路医生”加强铁路检修,及时消除轨道不平顺的地方,为春运保驾护航。

“这些毛边看着不大,如果不处理,火车通过时会晃动,影响舒适度,时间久了还会造成钢轨伤损。我的任务就是把毛边打磨掉,把钢轨修理好,保证车轮通过时是顺滑的。”抱着一台砂轮机,职工张生伟仔细打磨着发现的钢轨毛边。火花四溅中,被车轮碾压出的钢轨毛边慢慢消失,变得光滑。

不远处,年轻的班长周永慧跪在钢轨上,低头看着钢轨下颚,指挥一名工友操作着起道机,随着轨道不平顺的轨道被起平,两名工友拿起冲击镐把石砟挤压到枕木下。

“钢轨的平顺度很关键,从下颚看要是一条直线,要是坑坑洼洼,有高有低,拉着5000吨的物资,火车跑起来肯定不舒服。”摘下头上的棉帽,热气升腾,周永慧抬头看了看远处的钢轨。

“春运开始了,我们会把铁路养护的更好,让每一趟火车都安全行驶,让旅客平安出行,物资运输畅通。”周永慧满怀信心。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