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這十年”

未來可期!河南南陽力爭“十四五”末經濟總量突破6000億元

2022年09月22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9月22日電(時岩、常力元) 9月22日,“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南陽專場新聞發布會在鄭州舉行。

發布會上,南陽市委書記朱是西介紹,十年來,南陽市以高效生態經濟為引領,奮力建設現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譜寫了千萬南陽人民團結一心、拼搏進取、圓夢出彩的“壯美篇章”。

GDP突破4000億元

副中心城市建設全面起勢

朱是西介紹,南陽市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2233億元,連續跨過3000億元、4000億元兩個台階,到2021年達4342億元、翻了一番,總量穩居全省第三位。今年上半年,生產總值達2209億元、增長4.7%,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同時,今年6月份,鄭萬高鐵的開通讓南陽邁入了“高鐵時代”,唐白河復航點亮了內陸城市“通江達海”的夢想,中歐班列、臥龍綜合保稅區拓寬了對外開放的通道,被確定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讓南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路子越走越寬。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南陽‘建強副中心、奔向新輝煌’底氣十足、充滿信心。”朱是西說。

上市企業達11家、高新技術企業達353家

副中心城市產業支撐更加堅實

過去十年,南陽市堅持“產業立市、興工強市”,強力實施“5+N”千百億產業集群培育計劃,裝備制造、綠色食品、電子信息、生物產業、新型建材等千億級產業集群加速形成,光電產業園、電驅防爆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落戶。

據介紹,上市企業達11家,牧原集團、龍成集團躋身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西保集團、宛西制藥、中源化學等11家企業進入河南省民營企業100強﹔淅減公司成功收購意大利維奧斯圖集團,開創了南陽企業海外並購的先河﹔一批行業“小巨人”企業加快壯大,中光學集團成為全球最大的數碼投影精密光學零部件供應商和全國最大的投影光學引擎與整機制造商,臥龍防爆擁有國內最大的防爆電氣科研生產基地,中南鑽石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鑽石制造商之一。

此外,南陽市堅持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6家院士工作站落戶南陽,建成省級以上創新平台200家,國家、省級重點實驗室8家,高新技術企業達353家、翻了近三番,研發出核級電機、數字投影機、納米銀線膠片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新技術產品,成功創建國家創新型城市。

城市路網、水系、綠化等持續改善

副中心城市形象更加靚麗

世界月季大觀園、“三館一院”、淯陽橋重建等重大地標性工程建成投用,臥龍崗文化園、醫聖文化園建設加快推進,城市路網、水系、綠化等持續改善,新城區從無到有,老城區加速更新,南陽城舊貌換新顏,先后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等。

夏糧產量“十九連豐”

副中心城市底盤更加穩固

十年來,南陽市堅決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守牢耕地保護紅線,糧食年產量穩定在140億斤左右,今年夏糧產量86.73億斤、再創歷史新高、實現“十九連豐”。

同時,南陽市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月季、玉蘭、艾草、獼猴桃、香菇等生產規模均居全省第一,綠色有機農產品基地面積、認証產品數量居全國地級市之首。“特別是圍繞月季和艾草特色產業,分別制定、實施倍增計劃,2021年月季和艾草產業年產值分別達30億元、110億元,佔全國市場份額的80%和70%。”朱是西介紹。

據了解,2021年,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長127%,移民群眾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萬元,比2015年翻一番,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南陽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

朱是西介紹,南陽市堅決兌現“一渠清水安全北送”的庄嚴承諾,自2014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以來,水源地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標准,已累計向首都、向沿線城市安全送水超過500億立方米,惠及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個縣市區、超過1.4億人,相當於為北方地區調來黃河一年的水量。

同時,頒布實施省內首部生態文明建設地方性法規,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開展大造林大綠化行動,造林總量位居全省首位,森林覆蓋率達40.5%,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居全省前列,32個國省考斷面達標率100%,萬元生產總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40%,南陽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

90.1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副中心城市生活更有品質

十年來,南陽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持續加大民生投入。90.1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11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攻堅戰完美收官。扎實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市縣鄉村四級就業服務體系加速構建﹔普通高考一本上線率實現“十二連增”,中心城區17所完全學校建成投用,張仲景國醫大學新校區,市中心醫院、市中醫院等新院區,市一中新校區等重大項目加快實施﹔醫共體改革打通了就醫“最后一公裡”,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破解了養老難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文化惠民讓群眾生活多姿多彩,南陽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朱是西表示,南陽將持續點燃“黨員當先鋒、企業當主力,建強副中心、奔向新輝煌”的創業激情,力爭“十四五”末經濟總量突破6000億元,成為全國有影響力的現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