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這十年,總書記這樣勉勵企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2022年08月1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這十年,總書記這樣勉勵企業高質量發展)

  “要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堅持現代服務業為主體、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戰略定位,努力掌握產業鏈核心環節、佔據價值鏈高端地位。”

  “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

  …………

  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在赴各地考察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廣大企業奮力邁向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實體穩,經濟穩。翻開我國經濟版圖,從作為老工業基地的東北三省到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珠三角,從孕育大國重器的裝備制造到迸發汩汩活力的新興產業,十年來,廣大企業家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強鏈補鏈壯筋骨、數字轉型謀發展,有力支撐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強做大民族品牌”

  應用於洛寧抽水蓄能電站的國內首個全斷面、大坡度斜井掘進機順利通過驗收﹔出口至以色列的大口徑土壓平衡盾構機正拆機發運……走進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盾構總裝車間,所有設備開足馬力,多條產線一派繁忙。

  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盾構總裝車間,對現場科技人員和職工攻克科研難題、突破盾構機系統集成技術壁壘的自主創新給予肯定。總書記指出:“裝備制造業是一個國家制造業的脊梁,目前我國裝備制造業還有許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

  牢記總書記囑托,中鐵裝備聯合上下游500多家企業,成立重大專項研究院,先后突破大排量泵、主驅動密封等多項關鍵技術,並完成在施工現場的搭載應用。

  攻克技術“堡壘”,讓企業重塑發展優勢。“今年上半年,公司新簽合同額逆勢上揚,同比增長58%。截至目前,累計訂單超過1400台,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鐵裝備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華堅定地說,“我們將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搶佔世界掘進機技術制高點。”

  作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產業,汽車工業一直是實現技術自立自強的主陣地。

  2020年7月23日,在一汽集團研發總院整車硬件測試實驗室和企業展廳,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了解新技術研發情況,察看了最新款式的整車產品。總書記強調:“推動我國汽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強做大民族品牌。”

  “總書記的諄諄囑托讓在場技術人員心潮澎湃,更激發了我們實現技術自立自強的信心和決心。”中國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開發院電機電驅動研究所高級主任王斯博說,兩年來,他帶領團隊突破了超高性能永磁同步電驅系統關鍵技術,開發的245千瓦電驅系統順利量產裝車,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中國一汽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核心技術突破和關鍵技術自主創新,正陸續突破一系列關鍵技術。”中國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介紹,在傳統燃油機領域,中國一汽已自主掌控排量覆蓋1.0升至6.0升的乘用車高效節能動力平台,發動機熱效率達39%以上﹔在混合動力領域,突破超高壓縮比米勒循環、低壓EGR(廢氣再循環系統)等6項核心技術﹔在新能源領域,突破高功率電機、高能量密度電池、熱失控預警等9項關鍵技術,正在進行固態電池、氫燃料發動機等技術研發。

  牢記囑托,砥礪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實施工業強基工程和產業基礎再造工程,軌道交通、電力裝備等一批關鍵基礎產品和材料基本滿足國內需要,輪轂軸承、齒輪齒條等關鍵零部件實現技術和規模應用,一項項關鍵領域產業鏈攻關的可喜進展,助力制造業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希望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壯大實體經濟,既要著力筑牢產業基礎,也要加快發展優勢產業,推動產業鏈現代化,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品服務。

  2017年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考察時指出:“新材料產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也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我們要奮起直追、迎頭趕上。”

  身量纖纖,卻能在冰上抵御疾風、高速奔馳……今年2月,北京冬奧會上,由山西鋼科公司TG800級碳纖維制作的雪車和雪車頭盔一經亮相,便吸粉無數。

  這一碳纖維材料,密度隻有鋼的1/4,強度卻是鋼的5倍至10倍,諸多優良性能加身,被工業界譽為“黑色黃金”,廣泛運用於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領域。

  “2017年,二期年產500噸高性能碳纖維生產線尚在建設中,如今年產1800噸高端碳纖維的三期項目已投產,四期先進復合材料生產線也已建成。”時任首席工程師楊晗說,如今企業已能滿足國家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對高性能碳纖維的需求。

  “未來擬投資新建兩條2000噸的生產線和一條柔性試驗線,預計到‘十四五’末,將實現年產6000噸高端碳纖維的目標。”邁向世界一流碳纖維產業基地,山西鋼科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常春報信心滿滿。

  加快發展優勢產業,傳統產業也大有可為。

  2014年5月24日,在上海汽車集團技術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汽車造型設計、樣車試制和新能源聯調試驗。總書記肯定他們追趕前沿的創新精神,強調“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

  回想起總書記考察時對上汽集團創新精神的肯定,上汽集團捷能汽車技術有限公司電驅業務執行總監王健倍感振奮。8年來,他帶領的上汽集團智能電驅變速箱團隊與國內供應商一起勇啃“硬骨頭”,逐步掌握了電機、逆變器、電機控制軟件等全部關鍵技術。明年三季度,換擋更快、動力更強、油耗更低的第三代插電強混變速箱將批量裝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中國汽車工業發展指明了方向。”上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虹說,上汽集團提出了電動化、智能網聯化、國際化、共享化目標,“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研發資金近600億元,打造了純電專屬系統化平台、機電一體化整車架構、氫能專屬架構等“七大技術底座”。“十四五”期間,上汽集團將在新能源和智能網聯領域投入3000億元,聚焦滑板平台、一體化鑄造、固態電池等前沿技術,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

  將目光移至上游鋼鐵行業,中國寶武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卷卷鋼帶經過軋制、光亮、拉矯、縱切等工序,最終變成超薄精密不鏽鋼箔材。一批批不同規格的“手撕鋼”從這裡走向世界,進入航空航天、高端電子、新能源等領域。

  2020年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拿起一片“手撕鋼”——厚度僅為0.02毫米的不鏽鋼箔材,用手指輕輕扭折了一下,稱贊說:“百煉鋼做成了繞指柔。”總書記指出:“產品和技術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總書記的話,振奮人心、堅定信心!”精帶公司黨委書記、經理王天翔說,兩年多來,研發團隊經歷成百上千次試驗,終於將“手撕鋼”厚度從0.02毫米突破至0.015毫米,性能與應用也向新的領域延展。“去年產銷量及利潤較上年增長2倍,今年前5月繼續保持產銷兩旺,全年有望實現新突破。”

  練就更強獨門絕技,鍛造更多產業長板。先進儲能材料、光伏材料、超硬材料等百余種材料產量居世界首位,動力電池、增材制造等22個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先后布局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大批優秀企業在產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為支撐制造強國建設做出重要貢獻。

  “要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對於產業轉型升級,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始終高度關注。

  2019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強調:“要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刷新世界紀錄!2021年8月,鄭煤機研制的10米超大採高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樣機成功下線,創造了世界煤礦支護裝備新高度。

  “從8.8米提升到10米,我們造出了全球採高最高、技術指標最高的液壓支架。”鄭煤機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王永強驕傲地說,“拼產品,我們已經比肩國際煤機領軍企業!”

  “這些年,我們一直牢記總書記囑托,朝著高端化奮進。”鄭煤機黨委書記、董事長焦承堯說,目前,企業銷售網絡覆蓋全國所有產煤區域,國際訂單連年增長,今年1至6月份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469%。

  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既要有硬件突破,也要靠軟件助力。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時,來到公司起重機底盤裝配車間,察看智能生產線,觀看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操作演示。總書記指出:“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

  “我們一刻也不敢懈怠!”徐工機械董事長王民說,徐工機械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歷經10年工藝積累,2年研發制造,解決了起重機行業轉台結構件智能化焊接率低的難題,“我們可以自豪地向總書記報告,世界第一條起重機智能化生產線誕生在中國!”

  如今徐工起重機械事業部的結構車間已經大變樣,不再有一群身著厚重焊接服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成群的機器人進行智能化焊接作業,可日產40台起重機。總書記觀看過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也迎來新升級,徐工漢雲工業互聯網平台已成功賦能裝備制造、有色金屬、工程機械等80多個行業,服務企業超7萬家。

  加快轉型升級,要讓綠色成為傳統產業的鮮明底色。

  2018年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在空調設備及系統運行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同科研人員親切交談。總書記指出:“先進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

  “有了總書記的關心,我們干勁更足了。”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說,1萬多名研發人員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實現綠色化轉型。

  2021年4月,在全球制冷技術創新大獎賽上,格力電器—清華大學聯合團隊研發的“零碳源”空調技術力克94個國家2100多個項目,拿下最高獎項。

  “採用‘零碳源’空調技術,碳排放比傳統空調低80%以上,綠色化努力讓企業煥發出全新活力。”董明珠說,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光伏(儲能)空調系統已落戶3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1年綠色能源板塊營業收入超29億元,同比增長63%。

  “正如總書記離開格力電器時,我們高喊的‘請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加倍努力,讓世界愛上中國造!’我們一定踔厲奮發、再建新功!”董明珠說。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優做強,把提升全產業鏈水平作為主攻方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我們就一定能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本報記者王政、韓鑫、李心萍、賀林平、朱佩嫻)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