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暑期“官方帶娃”多點開花

霍亞平
2022年08月12日11:1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河南開封市的暑期托管班裡孩子們在學習。肖宏輝攝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孩子放暑假……一到假期,孩子的陪伴和安置就成了讓家長頭疼的一大問題。

“放暑假孩子難得休息,我們也想讓他安全、愉快地玩。”河南鄭州市民耿先生與愛人是雙職工,家中有一個孩子,愛人懷孕臨產。“雙方老人年紀都大了,身體也不太好,暑期隻好讓老人和孩子盡量待在老家。”

去年7月份,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通知》,提出引導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工作。今年,河南洛陽、平頂山、開封、焦作等多地創新方式,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務,一批由社區、學校等主體興辦的托管班,內容涵蓋集體游戲活動、文體活動、作業輔導等服務,破解了暑假無人帶娃的難題,廣受好評。

“終於能安心工作了,有專業的老師輔導,還安全,點贊!”耿先生高興地說。

“官方帶娃”形式豐富、內容多彩

8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關林街道槐樹灣社區服務中心,“小槐花”暑期成長自然探索課堂上,孩子們共同學習海洋知識,了解自然奧秘。

“社區居民1300多人,多為雙職工家庭。”該社區黨支部書記曾朝軍說,“我們開設了自然科學、社會實踐等十多種趣味課程。不僅為少年兒童提供了學習、玩耍的場所,也幫助居民減輕了帶娃壓力。”

河南洛陽市西工區外國語小學暑期托管班,學生在進行足球訓練。朱志強攝

與社區托管不同,河南洛陽市西工區各個學校以校園文化為背景“一校一案”,開設器樂課、科學創作等三十余門課程,同時,還開設有午餐午托、晚托等不同時段的托管,以全天候的服務打通困擾家長的堵點。

針對農民工子女、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河南開封市順河回族區總工會整合專業教育機構的場地和師資力量開辦托班,開設朗讀培訓、名著閱讀、創意美術等課程。

“官方帶娃”模式不僅在城市覆蓋,在鄉村也逐步推廣,遍地開花。北白璧中心小學是位於河南安陽的一所村小,今年,暑托班第一次出現在這群孩子們的暑期中。“同學們,你們認為滑輪都能用在哪些地方?請把答案寫在練習冊上……”教室裡,馮彥華老師正帶著孩子們組裝簡易滑輪。

“今年第一次嘗試開辦暑期延時服務,根據家長實際需求設計服務內容……”安陽縣白璧鎮北白璧中心小學校長齊桂英介紹,“我們結合本地實際,確保農村留守兒童假期托管服務安全、有序、有效。”

為了讓家長安心,河南多地的托管班最大限度整合各方資源、拉長托管時間、豐富托管內容、創新托管方式,讓托管班真正紓解了雙職工家庭暑期孩子無人看護的困難。

學生樂享多彩假期 獲多方點贊

盧芳芳是一名外賣員,平時工作繁忙,無暇照顧孩子,“暑期在家作息和飲食都不規律,更別提學習了。”今年她把孩子送到托管班之后,孩子變化很大。“懂事了,還幫忙做家務,每天晚上都主動給我們分享一天的收獲。”

像盧芳芳一樣,在河南孟州市中原內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一位家長也是滿心歡喜,“去年就想送孩子來,終於盼到托管班開班了,就想著暑假讓孩子學圍棋呢,這免費學還放心!”

學生家長劉曉曉說,“官方帶娃”的時間是8時至12時、15時至18時,一點都不耽誤家長工作,“在這裡孩子還可以學習知識、交朋友、聽講座,讓孩子暑期也能充電,而且都是免費服務,非常好。”

對於河南各地出台的“官方帶娃”政策,家長們紛紛表示:期待已久,很不錯。與此同時,孩子們也在托管班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河南洛陽市西工區西下池小學暑期托管班,學生在學習木工制作。朱志強攝

“放假了我也能和朋友們在學校一起玩游戲,還有各種好玩的課程。”河南省洛陽市西工區西下池小學四一班學生牛晨仰說。同樣,河南焦作市山陽區焦東路小學五年級學生孫趙祥也收獲滿滿:“在這裡學習效率很高,老師批改作業非常認真,我還交了很多朋友。”

“讓孩子在班裡待得開心、學有收獲,讓職工放心而滿意。”在鄭州市鄭東新區眾意路小學教務主任劉迎菁看來,暑期托管服務是國家提倡的便民服務工作,是雙減工作在暑期的延伸。“解決了部分家庭假期無人看管孩子的實際困難,改變了孩子暑假不去培訓機構就無處可去的狀況。”

河南安陽市教育局局長黃艷表示,讓孩子過一個快樂又有營養的假期,是加強教育關愛、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的有益探索。“努力實現家長經濟負擔、學生假期課業負擔‘雙減’,讓家長放心、孩子開心。”

暑托班怎麼“托”,又如何“管”?河南各地紛紛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官方帶娃”給繁忙的家長“雪中送炭”,讓家長安心工作,也讓孩子們的假期“錦上添花”,讓孩子在暑期托管期間學得充實、學得快樂,獲多方點贊。

如何破解難點? 專家給出指導意見

暑假官方帶娃如何實現全覆蓋?如何能讓更多的學生享受到暑期官方“帶娃”服務?還存在哪些難點?如何破解?

在鄭州市二七區淮河東路小學校長楊帆看來,目前暑期官方帶娃存在的難點包括,托管對象主要為小學1—6年級的孩子,也有部分學齡前兒童,“年齡差異大、管理起來難度比較高,此外,在哪裡辦托管班,場地也是個問題。”

“希望也覆蓋我們鄉村,讓外出打工的家長安心務工,無后顧之憂。”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校長張玉滾說,農村也需要這樣的托管服務,因為大多數學生家長長期在外打工。“家裡隻有留守老人和孩子,監管容易有欠缺。”

河南開封市尉氏縣庄頭鎮馬家村的兒童在暑期公益培訓班展示自己的剪紙。李新義攝

開封市實驗小學校長張莉萍認為,暑期本是老師們休息的時間,對不少中小學來說,如何調動老師的積極性很重要。“我們學校給外聘老師發放課時費,本校老師發放帽子、防晒物資等,對本校參與暑期托管的老師,后續評優評先會重點考慮。”

如何破解帶娃方面場地、師資等問題?有教育專家表示,需要從政策引領、財政投入、公益普惠等多方面入手。

“要加大財政投入,建立起各級政府補貼機制,設立暑期托管服務專項經費,讓家庭與社會合理分擔,從而保障活動的公益屬性,為偏遠農村地區學校、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進行資源傾斜。”專家建議。

此外,針對托管班遇到的場地問題,地方政府可以協調當地的博物館、圖書館、紅色教育基地等資源,指導和幫助學校暑期托管服務拓展活動場所。

在師資配備上,專家建議,托管班以幼兒園教師或其他中小學教師為參與主體,在動員教師自願參與之余,同時也可以適當招募學前教育專業及相關專業的大中專學生志願者,不斷壯大志願者團隊。

針對暑期學生的人身安全問題,河南律泰律師事務所主任邱梅認為,監護人需與托管班簽訂托管協議,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並對消防安全、餐飲安全、疫情防控等進行監督,堅決杜絕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發生。“可能的話給每個孩子購買意外傷害保險,避免意外情況的發生。”邱梅建議。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