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丹江碧水年底有望流入林州

2022年08月08日12:35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南水北調的配套工程林州市第三水廠改擴建及配水管網工程已經完成並進入運行狀態,甘甜的丹江水可望在今年年底流入林州城市供水管網。”8月5日,在林州市第三水廠巡查城市供水情況的林州市自來水公司總經理張志紅告訴筆者。

西依白雲繞頂的太行山,東望美麗的林州城市,身旁沉澱池內的碧水如玉帶,站在林州市第三水廠的高處看到的是如畫的風景。張志紅同蘇宏偉、原金良等多名供水人沒有顧上欣賞風景,而是認真巡查著每一個供水環節,不放過每一個角落。筆者看到,張賢、郭玉平等化驗員則在不同的地點提取水樣,進行水質檢測。

林州市第三水廠改擴建及配水管網工程是林州市為承接南水北調水入林后的淨化處理而建設的重點民生工程。工程總投資1.988億元。該水廠負責人蘇宏偉介紹,工程主要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資1.23億元的淨水廠,採用國內通用制水工藝,日淨水能力12萬立方米,年淨水能力4000萬立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平流沉澱池2座,V形濾池1座,反沖洗泵房1座,消毒車間,清水池2座,污泥處理系統等﹔第二部分是城區輸水管網的新建和改建工程,總投資5000萬元,新建供水管網17.69公裡,保証淨水輸送及時。

林州市第三水廠改擴建及配水管網工程2020年6月動工,自來水公司和承建單位發揚紅旗渠精神,堅持苦干實干確保3年工程一年半完成。2021年7月工程主體全部完成,2021年9月完成設備安裝,10月16日正式投入運行。

“目前,第三水廠接的水源還是林州市弓上水庫水。今年年底南水北調全線貫通后,即可隨時對接南水北調水,向林州市供水。”張志紅告訴筆者,“屆時,林州市以南水北調水替代弓上水庫水,將形成以南水北調水為主水源,南谷洞水庫、中南鐵路隧洞水為輔助水源,淇河地表水及地下水為備用水源的‘多水源’聯合調度供水新格局。”

南水北調安陽市西部調水工程總投資15.95億元,於2019年12月24日開工。該工程涉及安陽市殷都區、龍安區及林州市,起點位於南水北調中線總干渠39號口門配套工程處,終點為林州市第三水廠。該工程建設總任務包括建設輸水管道48.41公裡(其中隧道全長13.13公裡),建設加壓泵站3座,建設水冶天池水廠。工程設計年調水量7000萬立方米,其中,向林州市年供水量4000萬立方米,向殷都區年供水量2000萬立方米,向龍安區年供水量1000萬立方米。

據悉,截至7月31日,南水北調安陽市西部調水工程的管道工程已完工,全線配套閥門井已基本完成﹔1號和3號加壓泵站已完工,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等工作,2號泵站土建工程已結束,正在進行裝飾裝修及下步設備安裝、調試等工作﹔隧道工程共完成12.157公裡,還剩余0.973公裡。(林州市委宣傳部劉劍昆供稿)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