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河南文旅“融”出一片新天地

尚明楨 王佩
2022年07月1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信陽新縣西河灣村風光。張因權攝

行走在信陽新縣西河灣村,沿著“勝利路”蜿蜒向上直到山頂,就是紅四方面軍曾經戰斗過的遺址——玉皇寨。眺望對面的下尉灣,九名英烈在那裡拋頭顱洒熱血﹔山腳下,一棵“紅軍樹”吸引無數游客流連於此。

村中,一幢幢黑瓦青磚的豫南民居臨河而立,其中不少是別致的民宿。“去年疫情平穩,民宿加上農家樂,我半年就掙了五六萬元。”今年59歲的張思忠是紅軍烈屬,前半輩子輾轉各地打工糊口。他說,自從村裡依靠深挖紅色資源和歷史文化成功轉型,家家戶戶就都吃上了“旅游飯”。

如今,村裡開了30多家農家樂、30多家民宿,深厚的紅色資源同青山綠水相融,成為西河灣村的“金字招牌”,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河南堅定文化自信,打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體系,做大做強文旅產業,古老文化頻頻破圈,新興業態逐漸涌現,為鄉村振興注入活水,為經濟發展賦能蓄力。

堅定文化自信 古老文化破圈而出

當三千年前的編鐘遇上《孤勇者》,會有怎樣的化學反應?

不止編鐘,還有笛、瑟、笙、琵琶……消去電音,用9種古樂器重新編曲,流行音樂《孤勇者》被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演繹得蕩氣回腸,走紅網絡。網友直呼“求音頻版!想在我的耳朵裡單曲循環!”“太有排面啦,我要再看億遍!”“這才是中華文化的獨特氣質,在歷史的長河中孤勇前行!”

這不是河南博物院第一次“整活”,更不是河南文化第一次出圈。

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演出現場。河南博物院供圖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河南文化“家底”豐厚,然而卻長期面對“有說頭,沒看頭”的尷尬。如何讓文化遺產“活”起來?近年來,河南堅定文化自信,用更多的創意表達“活化”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解碼文化寶藏。

《唐宮夜宴》《洛神水賦》,河南創新詮釋傳統文化打造的“奇妙游”系列節目屢次破圈,被外交部多次向海外推介。不僅如此,“一盒難求”的考古盲盒讓游客挖“寶”上癮,“婦好鸮尊”“雲紋銅禁”化身冰箱貼、胸針、項鏈,甲骨文表情包成為斗圖“新寵”,能吃的古錢幣巧克力讓人邊吃邊長知識……傳統文化融入時尚表達,以恰當、有趣的形象融入百姓生活,可近可親。

“手握千年文化王牌,河南當‘潮’不讓、‘出圈’有底氣。”在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看來,傳統文化頻頻出圈的背后,是近年來民眾心中泛起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河南將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確定為現代化河南建設的“十大戰略”之一,將“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確定為“十四五”及未來一個時期河南全域文化旅游品牌體系。為更好地塑造這一品牌體系,今年,河南策劃推出人類起源、文明起源、國家起源等16條主題文化線路,涉及578處文物和文化資源。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姜繼鼎表示,邁進“十四五”,河南將圍繞中華文化傳承創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勝地兩大戰略定位,立足作為華夏文明主根、國家歷史主脈、中華民族之魂的地位,推出人類起源、姓氏尋根、治黃史詩、四大古都、中國功夫等14條主題文化線路,面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叫響“行走河南•讀懂中國”主題形象。

擦亮文旅品牌 新興業態培育壯大    

“糧食多,交通四通八達,除此之外,我對河南一直沒什麼別的感知。但這次到了‘隻有河南’,打破了我的固有印象。原來,河南有這麼多厚重璀璨的文化。”7月1日,到河南旅游的成都大學生陳潔感慨地說。

從視頻平台上刷到“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后,陳潔被深深吸引,一放暑假,便約著同學直奔河南看劇。“來對了!在這裡,感覺時間和空間被折疊了,我好像跟著劇情穿越回那些歷史時刻,跟著遠去的靈魂一起哭,一起笑。”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一隅。張昊攝

火車站劇場,令陳潔印象深刻。觀眾不是坐在台下看,而是參與其中成為演出的一部分。她從被新穎的形式吸引,到被劇情展現的“河南人舍小我取大義”的故事所感動,再到最后看到金色麥浪以智能控制的方式在眼前翻滾那一刻的淚流滿面。她仿佛觸摸到了那種歷盡苦難依然生生不息的河南精神。這裡帶給她的心靈震撼“是以往任何旅游景點從來沒有過的”。

從“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出來后,陳潔和同伴決定再去河南博物院、洛陽天子駕六遺址、開封清明上河園游玩,“河南是一個文化寶藏,值得我們探尋。”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是河南文旅融合新業態的代表之一。其以中原文化、黃河文明為創作根基,用“聲”“光”“電”“畫”等高度集成化與智能數字系統做載體,將華夏文明的璀璨輝煌和歷史變遷用現代人喜歡的方式表現、傳承。自2021年6月首演以來,雖因疫情先后4次閉園,依然擋不住來自全國235個城市的觀眾的熱情,省內外總觀劇人次近300萬,三分之一游客為觀劇專程來河南,成為游客感知中原文化的新窗口。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河南省文旅文創融合創新的實踐中,涌現出數字博物館、元宇宙文旅項目、創意設計美學空間等新業態、新概念。

博物館文創數字藏品成為新風潮,文物“裝進”了元宇宙。河南博物院先后發布婦好鸮尊、青玉虎形佩等文創數字藏品,每次上線即被“秒光”。從元宇宙智慧旅游大會“虛擬人”參會,到虛擬數字人“劉伶”雲台山元宇宙世界奇幻旅程,再到打造《堡壘之夜》的沉浸式游戲音樂節,河南省多個新文旅場景相繼亮相。

新業態呈現出具象化、可感知、讀得懂的共同特點,“有說頭,沒看頭”變成了“有說頭,更有看頭”。

“旅游是載體,文化是靈魂。”鄭州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汪振軍認為,河南文旅文創融合的關鍵是由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產業優勢,實現由資源、產品到品牌的創意轉化,由高地、高原到高峰的創新轉化,最終實現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的轉變。

用活紅色資源 為鄉村振興賦能蓄力

八百裡大別山,古老村落多,紅色故事多,綠色森林多。

地處豫南的信陽既是革命老區也是生態新城。近年來,信陽堅持文旅融合,推進“全域游”,唱響“紅色游”,提升“綠色游”。“吃信陽菜、品毛尖茶、看淮上山水、住豫南民宿”漸成品牌。

檢查房間消殺、確認餐食配備、排查安全隱患,7月5日一大早,信陽新縣大別山少年軍校負責人楊家升忙得滿頭大汗。“可以了,都准備好了。”終於,他長吁一口氣,安心等待著中午即將到來的信陽某中學百人研學團隊。

2013年,在外奮斗十多年的信陽新縣人楊家升,懷著對大別山骨子裡的眷戀返鄉創業。他流轉1000多畝土地,搞生態農業。起初兩年,還算順利。第三年,一場特大洪澇災害,導致150畝豐收在望的獼猴桃、葡萄毀於一旦,直接損失兩百余萬元。好不容易緩過勁兒,剛蓋起的民宿,又在一場極端暴雪天氣中損壞嚴重,差點讓項目夭折。

“動過放棄的念頭,但我還是選擇堅持。”楊家升說,自小在這片山裡長大的他始終覺得,守著這麼好的文化和自然資源,前景一定是廣闊的。

6月28日,河南省實驗小學的學生們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烈士紀念館,聆聽紅色故事,探訪紅色足跡。陳安茹攝

2019年前后,紅色研學游興起。楊家升順勢而為,投資500余萬元建設了以國防教育為主的大別山少年軍校,每年接待學員數萬人,帶動不少群眾家門口就業,各色農副產品就地轉化。

在少年軍校研學5天4夜,河南省實驗小學黨委書記、校長王獻甫說:“孩子們懷著崇敬的心情走進大別山革命老區,緬懷革命先烈、感悟紅色記憶,豐富了生命體驗和成長體驗,是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思政課。”

近年來,隨著新縣文旅產業的發展,累計有3000余人返鄉創業。僅在新縣吳陳河鎮耕讀小鎮裡,奇龍嶺民俗文化園、新星火青少年傳統文化基地、茅屋沖農場、天竺蘑菇種植基地等返鄉創業項目落地生根,抱團發展。

6月29日,全國行程碼“摘星”,讓更多人將出游的計劃變為行動。“7月1號到6號,我這邊陸續接待了將近1000學員,市場復蘇明顯,前景喜人。”新星火青少年傳統文化基地負責人胡新明介紹,他負責研學培訓,奇龍嶺民俗文化園內的農家樂負責餐食,其他幾個基地則作為學員素質拓展、採摘研學、農耕教育的場所。

新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汪宗軍介紹,全縣每年累計接待研學學生近30萬人次。目前,該縣已先后入選全國12大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3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2022年1—6月,全縣共接待游客434.61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4.77億元。

信陽市委書記蔡鬆濤表示,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信陽市堅持文旅融合,著力建設全國著名的紅色和生態旅游目的地,推動信陽優良生態的“美麗顏值”源源不斷轉化為促進老區振興發展的“經濟價值”,助力打造“兩山”理念的信陽樣板。

信陽是河南用活紅色資源,賦能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河南省充分挖掘、整理、利用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自然風光資源,不斷提升文旅層次和吸引力。通過整合綠色生態資源,將紅色旅游、鄉村游、綠色生態游相融為一體,為鄉村振興注入文旅力量。

春風浩蕩戰鼓急,百舸爭流自當先。從“農業大省”到“文化大省”,河南立足自身優勢,挖掘潛在動能,不斷創新表達,將自然資源優勢、歷史文化優勢加快轉變為發展優勢。詩和遠方,“豫”見美好,“老家河南”正大步走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融合發展之路上。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