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南陽:不動產登記傳遞民生溫度

2022年07月0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盼望已久的不動產權証終於拿到手了,壓在心裡多年的石頭落了地,踏實多了,再也不用為房子的事兒揪心了。”6月23日,華鑫苑的一位業主拿著“新鮮出爐”的不動產權証開心地說。自今年1月份南陽市開展問題樓盤處置化解工作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縣(區)兩級強力推進,制約問題樓盤不動產權証辦理的難點、堵點問題全部打通,越來越多的購房業主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動產權証。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我們快起來,讓企業群眾慢下來。我們跑起來,讓企業群眾歇下來”的服務理念,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深入落實“觀念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要求,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到行政審批服務窗口一線、到企業生產建設現場、到聯建社區住戶商家、到鄉村振興前沿,聚焦企業和群眾最關心的不動產登記問題,持續推進干部職工觀念更新、能力提升、作風轉變,解決了一批企業和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精准攻堅 化解“登記難”問題

“東拼西湊,終於在市區買上一套房,沒想到建設單位竣工驗收手續不全,‘房本’一直辦不下來。”談起“登記難”問題,住戶劉女士苦上心頭。有著類似問題的還有市農科所專家住宅樓項目,由於歷史原因,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等多份登記要件不齊全,檔案遺失難以查找﹔部分項目開發建設單位主體已滅失……每個項目都有不同的“攔路虎”和“硬骨頭”。

“小小一本証,牽動萬家心。住房問題關乎民生福祉,我們專門開辟問題樓盤處置化解專區快速辦理証件,做到既抓現在又管過去、既謀新事又理舊賬,讓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實惠。”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

因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的不動產“登記難”一直是制約南陽城市發展和城市建設的問題之一,市委、市政府把“問題樓盤”處置化解作為2022年南陽十大民生實事之首。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專班推進、挂圖作戰、倒排工期、一樓一策,一一破解辦証堵點難題,截至目前,通過在市行政審批服務中心開辟問題樓盤處置化解專區、在所屬地行政轄區內設置個人不動產權証辦理分點、“7×24小時不打烊”等措施實現全市問題樓盤首次登記率100%。

深耕細作 辦好便民利企實事

落實惠民政策,辦好惠民實事。今年4月份,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聯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4部門出台《南陽市中心城區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貨幣化補貼實施細則(試行)》和《南陽市中心城區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貨幣化補貼操作規范(試行)》,明確具有大中專以上學歷的人才及來宛新市民購房補貼的發放范圍和申請程序,目前已為105戶新建普通商品住房購房戶受理審核購房補貼,審核第一批購房補貼200萬元。

加強事前介入輔導,突出事中事后監管,助力“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証”。4月底南陽市首宗“帶方案”出讓工業標准用地項目實現“交地即交証”,助推企業一天拿四証、“拿地即開工”﹔新建商品房“交房即發証”在項目現場10分鐘完成登記辦証,見証不動產登記跑出加速度。

紓困解難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現在預售資金不僅僅是監管,更是服務,差異化的監管模式讓企業釋放更多的資金流動活力。”建業集團項目負責人談到預售資金監管的變化時感觸良多。今年3月以來,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對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明確重點資金監管額度、實施監管資金差異化監管、引入銀行保函等額替換,打出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的“組合拳”。監管資金差異化政策已為正商、中梁、廣苑等30家企業釋放預售資金約2.87億元。

增強企業利用土地融資能力,破解資金難題。在債權債務合同符合法律法規前提下,進一步明確土地抵押條件、擴大抵押范圍,為多家企業通過辦理土地權利順位抵押登記等方式籌措生產建設資金約1.06億元。

6類秒批秒辦業務立等可取,抵押和司法查控在銀行機構和法院“不見面”辦理,“交地即交証”入選南陽市一季度改革典型事例,企業購買非住宅類不動產登記“零”收費,百余次延時服務、上門服務,“周末不打烊”“節日不打烊”……今年以來,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錨定不動產登記服務在全省爭第一、創唯一的目標,以“觀念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為抓手,厚植為民情懷、激發履職活力、深化改革創新,轉觀念、強改革、優服務,為全市人民提供優質高效的不動產登記服務,用心用情傳遞民生溫度。(南陽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 楊芃供稿)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