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信陽雞公山:探23.7℃的夏天 開啟清涼一“夏”

肖懿木
2022年07月06日18:3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有沒有一個瞬間,想讓生活慢下來?來信陽吧!把腳步放慢,把呼吸放緩,把好心情交給湖光山色。跟隨人民網,與自然對話,與藝術同行,邀您慢享美好信陽。2022年7月11日,“行走河南·讀懂中國——2022美好生活看信陽”系列主題活動即將啟動,敬請關注。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2022美好生活看信陽系列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倒計時5天。

夏季總是伴著高溫和蟬鳴而來,夏季出游以“涼”為上:尋一處清涼之地,看萬物葳蕤,聲色淋漓,看晃動的樹影,蝴蝶和蜻蜓,當晚風吹過,驚擾了蟬鳴,靜了心。位於豫鄂兩省交界處的信陽雞公山景區,便是這樣的消夏好去處。

雞公山春天的景色。信陽雞公山景區供圖

雞公山景區風景秀美,空氣宜人,泉水清澈,常見雲蒸霧繞,享有“雲中公園”之美稱。雞公山盛夏無暑,氣候涼爽,全年夏季平均氣溫僅23.7℃,“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享有“三伏炎熱人欲死,清涼到此頓疑仙”之美傳,早在本世紀初就已馳名中外,與廬山、莫干山、北戴河合稱中國四大避暑勝地。

雞公山夏天的景色。信陽雞公山景區供圖

雞公山山勢不高,卻以避暑勝地著稱於世,其主要原因是景區位於冷暖空氣交綏區,山體兩側峽谷深平,似兩條走廊,易於通風,常有風生風息,故有“無日不風”之說,在夏季帶走了炎熱酷暑﹔山上植被豐茂,能調節局部小氣候。在民國避暑鼎盛時,住在雞公山的中外人士多達兩、三千人,一時成了繁華的山城。如今,雞公山已成為國內著名的避暑、療養之地。“山裡真涼快,早晚還得穿件外套,房間就是天然空調房,來雞公山避暑太愜意了。”在山上住了一周的湖北游客對雞公山贊不絕口。

不僅如此,雞公山的奇峰怪石千姿百態,嶙峋聳峙,造化精靈,房在石上建,樹在石旁生,草在石中長,花在石邊開,泉在石下流,皆具怪、巧、奇、美的特點,與其它自然景觀融為一體。雞公山四季景色,變幻動人,春夏秋冬,時移景異,神奇莫測。雞公山東溝瀑布群是以水景為主體的風景長廊,全長約二十裡,姿色天成,野趣極濃,乘坐空中索道可前往。

雞公山秋天的景色。信陽雞公山景區供圖

早在晚清時期,先后有23個國家的近千名外交官和傳教士以及國內的軍閥巨賈,來雞公山興建了500多幢度假別墅和園林。這些分布在萬綠叢中和秀峰之間的建筑,千姿百態,風格殊異,依山就勢,自然新穎。在建筑款式上,或方正端庄,或雄偉壯觀,或優雅和諧,或精巧舒展,似璀璨的明珠綴滿山巒,可謂建筑奇觀。

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雞公山負氧離子含量豐富,呼吸到的每一口空氣都是對心肺的洗禮。夏日來雞公山,與林蔭相伴,聽水流潺潺,依山而居,頓覺身心舒暢,暑氣皆消,正是休閑度假、清爽納涼的最佳選擇。

來信陽感受慢生活吧!7月11日,人民網將邀請多位藝術家,分別以擅長的藝術形式創作五小時,用一場慢直播,全程展現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並同步由外場主持人帶隊,開展挖掘雞公山之美的文化科普系列活動,共同見証中國鄉村振興的典范,感受信陽雞公山、南灣湖之美,期待您的關注。

雞公山冬天的景色。信陽雞公山景區供圖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