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醫保新政:門診看病可報銷 家人共享賬戶

2022年07月05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劉晨陽攝

人民網鄭州7月5日電 (楊曉娜)“有病的不夠自己用,沒病的不能別人用”,這是職工醫保以往存在的障礙。7月1日起,河南省啟動實施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參保職工門診看病可報銷,家人看病、買藥也能使用本人醫保個人賬戶中的資金。7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解析相關政策。

長期以來,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管大病,個人賬戶管小病”,個人賬戶不具有共濟性,“自己的錢隻能自己用”,導致參保人員之間個人賬戶中的資金積累差距大,保障功能不足。

發布會上,河南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子健介紹,新的政策實施后,職工醫保的保障范圍由原來的住院和門診大病拓展到普通門診,即“頭疼腦熱”的小病去醫院門診也可報銷,報銷比例達50%以上﹔在職職工的年度報銷限額在1500元左右,退休人員在2000元左右,全省參保職工每年人均門診醫療費用平均為1900元左右,人民群眾就醫費用負擔大幅度降低。

此外,個人賬戶在家庭成員之間共濟也是一大亮點。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裡的錢原來隻能自己用,現在家人(本人的配偶、子女、父母)看病、買藥都可以使用。

同時,個人賬戶還可以用於繳納家人的保險費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以及職工自己參加大額補充保險的個人繳費等,到9-12月份,即城鄉居民集中繳費季,便可為家庭成員繳納居民醫保費。

針對老年群體,無論是從年度最高支付限額還是門診報銷比例來看,都對退休人員有所傾斜,退休人員的門診報銷比例高於在職職工10個百分點。加之子女個人賬戶資金可以用於父母醫療,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退休人員的看病負擔。

有些群眾認為,改革后個人賬戶資金減少,似乎“虧了”。此次,發布會上明確,把個人賬戶的一部分錢放到了共濟保障“大池子”,把門診費用納入醫保統籌基金,提高風險防范能力。

據悉,自7月1日以來,河南省職工醫保已按新政策享受門診統籌待遇11.63萬人次,統籌基金支出1107.3萬元,職工門診統籌的共濟效應已初步呈現。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