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總投資576億元!河南省7項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

2022年06月2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開工現場。河南省水利廳彭可攝
開工現場。河南省水利廳彭可攝

人民網南陽6月29日電 (時岩)6月29日,漢山水庫工程開工動員會在河南省南陽市舉行,至此,計劃於6月下旬集中開工的河南省7項重點水利工程全部開工建設。

據介紹,7項重點水利工程集中開工建設,是河南省貫徹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目的是堅決落實河南省委、省政府錨定“兩個確保”、堅持項目為王、深入實施“四水同治”、統籌推進“五水綜改”戰略部署,不斷加快構建全省水網的總體布局。

7項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576億元,包括漢山水庫工程、前坪水庫灌區汝陽供水工程、黃河三門峽水庫清淤試點工程、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工程、農村供水四化試點縣項目、黃河下游引黃涵閘改建工程、新鄉市四縣一區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東線項目等。

相關負責人介紹,這7項重點水利工程既有洪水控制、水源調蓄的重大節點工程,又有城鄉供水、引水灌溉的輸配水工程,都是配置水源、連通水系、構建水網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可恢復和提升供水能力13.3億立方米,發展和改善灌溉面積855萬畝,年新增糧食10.5億公斤,增加生態補水能力1.8億立方米,對建設“系統完備、豐枯調劑、循環暢通、安全高效、綠色智能”的河南現代水網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本次開工的漢山水庫工程,是河南省“十四五”期間實施的25項重點水利工程之一,是一座以防洪為主,結合灌溉、供水的大型控制性工程,對完善河南省唐白河流域防洪體系、保障下游防洪安全和區域供水安全、促進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河南已謀劃實施1724個“四水同治”項目、完成投資2860億元。“十四五”期間,河南省共謀劃實施25項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2014億元,目前已開工12項。

另據介紹,河南水利部門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謀劃構建“三橫一縱、四域貫通”的河南水網總體布局,即以黃河、淮河、沙颍河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為主骨架和大動脈,以引調水工程和輸水干渠為通道,貫通江、淮、黃、海四大流域,構建集水災害科學防治、水資源均衡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綜合治理為一體的現代水網體系。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