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初心|祖孫三代的紅色傳承

楊曉娜 霍亞平
2022年06月3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和希望。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注入不竭的青年動力,人民網河南頻道聯合河南省鄉村振興局共同推出特別策劃《初心》,尋找和挖掘奮斗在鄉村振興一線的青年群體,通過聆聽他們的心聲,講述他們的故事,展現新時代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新思想、新氣象和新面貌。

人物檔案:董曉柯,37歲,平頂山市葉縣水寨鄉桃奉村黨支部書記,一家八位黨員,三代村支書,這輩子要當一名帶領群眾過上好日子的農村當家人。

初心語錄:“以父輩為榜樣,把接力棒傳好,給下一代樹標杆。”

炎炎六月,中原大地驕陽似火。

在豫西南的葉縣水寨鄉桃奉村黨支部,村支書董曉柯正和大伙兒商議抗旱保墒對策。

平頭、皮膚黝黑,眼神裡透著精明,年僅37的董曉柯擔任桃奉村村支書7年,一家八位黨員,三代村支書。

爺爺董奇珍是新中國成立后桃奉村的首任村支書。他做飯“一把好手”,誰家辦紅白事兒就主動上門幫忙,在村裡威望很高,擔任了20年村支書。2008年董奇珍病危,農村講究入土為安,那年國家倡導殯葬改革,臨終前,老人特別交代:“咱是黨員,不搞特殊化,不給政府找麻煩,按照政策來。”

那時,爺爺的話深深烙在董曉柯心裡。

和爺爺一樣,父親董會根平時話也不多,但村裡老少爺們大事小情都愛找他商量。有一年農忙時節,村裡組織開展秸稈禁燒工作,董曉柯去找父親,看到他一人在臨時成立的禁燒秸稈指揮部一邊輸液一邊工作。

“村裡干部難道就剩你自己了,沒你不中嗎?”董曉柯質問。

“不礙事,你別管了!誰讓咱是黨員、村支書嘞。”當時,董會根若無其事地說。

2011年,董會根突發腦溢血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再也沒有醒來。

父親走了,董曉柯心裡的“大山”沒了。

河南葉縣水寨鄉桃奉村假發廠生產車間,村民在手工制作假發。人民網 霍亞平攝

河南葉縣水寨鄉桃奉村假發廠生產車間內,村民在手工制作假發。人民網 霍亞平攝

從此,在董曉柯心裡,隱隱有一股力量和精神牽引著他。在外摸爬滾打多年,2013年,董曉柯決定回到家鄉,回到那個魂牽夢繞的桃奉村。

憑著多年在外打拼的經驗,他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與朋友流轉了近300畝土地,成立了豐收金土地農業種植合作社。

“賠錢了,我承擔﹔掙錢了,大家分。”成立之初,董曉柯信誓旦旦地向群眾承諾。

由於頭腦靈活,掌握政策,董曉柯帶領群眾賺了返鄉后的“第一桶金”。

2016年,桃奉村換屆選舉,很多人力薦董曉柯,“娃年輕,有干勁,能領著咱村致富。”

“最多干三月,小毛孩,能干成啥?”也有群眾質疑。

平頂山市葉縣水寨鄉桃奉村村貌。人民網 霍亞平攝

平頂山市葉縣水寨鄉桃奉村村貌。人民網 霍亞平攝

當過兵的董曉柯,身上有一股不服輸的倔勁,“我不能丟俺爺俺爸的人,你說我不行,我一定要干好。”

上任后,董曉柯遇到了第一件難事——修路。上級給村裡撥了一部分經費,按照要求修寬兩米長四千多米的路。

“兩米不夠寬,咋說得三米。”

“給誰家修都是修。”

“公家出錢,路為啥修不到俺家。”

……

凌晨1點多,群眾還堵在董曉柯家門口。“工作最怕群眾不理解。”董曉柯坦言。

但工作再難也要做下去。董曉柯說:“如果遇到問題解決不了,那一定是方法不對。”

先從親戚朋友開始,挨家挨戶做工作,3個月下來,群眾工作做通了,村裡水泥路修好了。

腦子活,有辦法。董曉柯先后去湖北、湖南等地考察,招商引資,找項目,帶動群眾搞土地流轉,種果樹、搞養殖、栽培大棚蔬菜,幾年下來,董曉柯獲得了群眾的認可。

“你看這個書記多好,咱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

平頂山市葉縣水寨鄉桃奉村光伏發電。人民網 霍亞平攝

平頂山市葉縣水寨鄉桃奉村光伏發電。人民網 霍亞平攝

如今,村裡的光伏發電項目搞起來了,休閑生態農業建起來了,肉兔養殖廠發展起來了,假發加工車間忙起來了,村集體經濟一年比一年好。

“村支書是最小的官,但卻是離群眾最近的官。”在董曉柯心裡,爺爺和父親是他的標杆,不能丟他們的人,要把接力棒傳好。

在家裡客廳正位,擺放著幾張董曉柯的全家福照片,他經常教育閨女,要以老一輩為榜樣,把優良傳統延續下去。家裡倆閨女也很爭氣,牆上貼滿了獎狀,這是給董曉柯最好的禮物。

平頂山市葉縣水寨鄉桃奉村黨支部書記董曉柯(右)與村民交流肉兔養殖經驗。人民網霍亞平攝.JPG

董曉柯(右)與村民交流肉兔養殖經驗。人民網 霍亞平攝

董曉柯心裡對下一步有打算,把肉兔加工廠辦好,從肉質加工到食品包裝,拉長產業鏈﹔村裡建個食品加工廠,給群眾鋪好路﹔鞏固脫貧成效,緊盯動態防貧監測對象,對農戶分類幫扶,發展產業,帶動更多群眾就業。

夏日的午后,走在桃奉村平坦的水泥路上,心裡特別踏實,整潔的村庄,白牆紅瓦,錯落有致,牆外的月季花競相綻放……靜謐的桃奉村格外美好。

新時代,鄉村要振興,青年必奮進。期待更多的青年群體擔起鄉村振興重任,牢記初心和使命,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