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是对信仰的执着之心

杨晓东 刘洋 祁道鹏

2021年01月11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初心是对信仰的执着之心

  “初心就是一腔热血的报国之心”

  郑州铁路物资有限公司门窗厂党支部书记马继民

  “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之心”

  确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

  “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之心”

  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

  “初心就是不甘落后的进取之心”

  “竹沟师傅”王金堂

  “初心就是不忘本,不忘根,把反哺家乡当作一种使命”

  河南省人大代表、鹏宇投资集团总裁朱新红

  右图确山县竹沟镇革命烈士陵园 弓华静摄

  □本报记者 杨晓东 刘洋 祁道鹏

  “这块桦树皮,是我父母从东北带回来的。”1月8日,家住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材料厂家属院的马继民,小心翼翼地揭开一块红布,恭恭敬敬地托着,“那片桦树林,就是我爷爷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

  马继民的爷爷叫马尚德,就是大家熟知的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孤身与日军周旋5个昼夜,最后壮烈殉国,时年35岁。残忍的日军将他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中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没能消化的树皮、草根和棉絮。

  这些历史马继民都是听母亲讲的。他说,家里跟爷爷有关的东西基本上都捐给了纪念馆,家人对爷爷的纪念方式就是每年去扫墓,没有啥特别形式。

  “我爷爷的初心就是一腔热血的报国之心。作为抗日英雄的后代,不能躺在爷爷的功劳簿上向政府提要求、捞好处。要像爷爷一样心念民族、国家,绝不能给英雄抹黑,不能给故乡确山丢脸!”翻着相册,抚摸着爷爷仅存的几张照片,马继民哽咽了。

  确山县位于驻马店市南部,不仅是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乡,也曾是河南人民抗战的指挥中心。抗战时期,中共河南省委、中共中央中原局先后在确山竹沟设立。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确山县竹沟镇,是新四军二师、四师、五师的重要发祥地,竹沟革命纪念馆里,红色旗帜、大刀枪炮、宣传刊物……一件件革命旧物生动再现了这段历史。

  “这棵石榴树是1939年刘少奇同志亲手种下的。现在虽然部分树干空了,但整棵树仍在生长。”站在中共中央中原局办公旧址前,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介绍,“我们党在竹沟运筹帷幄,打开了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地区敌后抗日斗争的新局面,锻造出一个‘红色基地’。”

  红色的历史、红色的土壤,造就了确山人民顽强奋进的“红色基因”。改革开放初期,确山县一批农民不甘落后现状,外出打工。其中,王金堂没有与大多数乡亲一样南下,而是选择去了北京。

  “我16岁时卖了家里的麦子出去打工,走之前,我去竹沟革命纪念馆转了几圈,下定决心不南下,要去北京,让‘小延安’在首都声名远扬。”王金堂说。

  从学徒到师傅再到返乡创业,在王金堂等“竹沟师傅”的带领下,确山县涌现各类提琴企业120余家,年产量40万把,产值4.5亿元。“英雄先辈为我们打下了江山,现在轮到我们后辈建设家乡了。”王金堂说。

  被群众不甘落后之心打动,河南省人大代表、鹏宇投资集团总裁朱新红多年来在驻马店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深度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等公益事业。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这片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的土地上,不忘本,不忘根,把反哺家乡当作一种使命,就是我的初心。”

  如今的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半分水路半庄园,靠着“一山一水一精神”,正逐步叫响“红色圣地·生态家园”,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自然山水为特色,乡村文化为底蕴”,在“红土地”上做起“绿文章”。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守之心,就是一腔热血的报国之心,就是不甘落后的进取之心,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之心!新时代共产党员要牢记嘱托,坚决不给老区人丢脸!”确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说。

  (本组照片均为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