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在黃河流域啟動重大生態修復工程

李運海
2022年07月07日07:40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在黃河流域啟動重大生態修復工程

  7月6日,省政府召開河南秦嶺東段洛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實施動員會,宣布全面啟動這一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位於秦嶺山脈東段、洛河流域,屬於國家“雙重規劃”明確的“三區四帶”中的黃河重點生態區,是我國南北地質、地理、氣候分界和過渡區域,地形地貌變化劇烈,形成了特有的交錯過渡帶山地生態系統。

  項目區河流眾多、地位重要,在黃河干流的最后一段峽谷河段,入黃一級支流多達20條,也是黃河中游的暴雨中心和黃河下游洪水的主要來源地之一,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防洪減災的關鍵節點。

  項目區生態保護價值獨特,動植物區系交替、種類繁多,是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水源涵養與水土保持功能區,現有各類自然保護地37個,分布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動植物116種。

  據介紹,項目區總面積6.8萬公頃,涉及我省三門峽市、洛陽市、鄭州市3市16縣(市、區)。

  該項目總投資52.11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獎補20億元,共部署30個子項目56個單位工程,包括水土流失治理、林地提質改造、水環境治理、土地綜合整治、濕地修復、礦山生態修復等。項目實施后,可實現生態保護修復面積56351.20公頃,改善林麝、大天鵝、秦嶺冷杉等野生動植物生境,減少入黃泥沙,提高植被覆蓋度,提升水源涵養功能,增強碳匯能力。

  依托該項目,我省將對項目區內符合基本條件的縣(市、區)優先安排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省級試點,在扎實做好國家批准的生態保護修復相關工程的同時,統籌實施農用地、未利用地、閑散集體建設用地整理,放大生態保護修復綜合效益。

  河南秦嶺東段洛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的實施,可實現黃河中游河南段左右岸同治,對於系統解決秦嶺東段生物多樣性下降、入黃支流流域水土流失與水生態功能退化等重大生態環境問題,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守護黃河中游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等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我省將優先選取具備開工條件的23個子項目作為2022年度施工項目。

(責編:霍亞平、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執勤交警身上制服溫度高達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噴灌機可用手機控制
  • 瞧!農田裡的“科技范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