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重大国家战略构想

2022年03月14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郑州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地段,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布局区域产业结构,加强税收协作,搭建税收征管协同“桥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挥税收调节作用,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构想的实现。

郑州市税务局作为政府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按照省、市战略目标和配套政策,加强学习研究,以更高的站位和格局,更强的信念和定力,扛起使命担当,拉高工作标杆,积极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努力打造好一个原生态、林水相依、水清岸绿,多种生物共同栖息的生态环境。

多年来,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用水短缺和污染浪费并行,加剧了水资源供求的严峻态势。尤其是黄河流经河南境内,在郑州市区段成为典型的地上河,治理难度更大。

自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以来,郑州税务部门按照“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税制要求,推动企业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转型,实现技术升级和产品质量跨越提升。尤其是在线监测设备和环保治理设备安装使用后,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浓度值降低,按照政策规定,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可以享受减免优惠。目前,郑州市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324户,工业企业全部投入使用环保治理设备,城市居民生活与工业废水做到全收集、全处理,污水进管网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通过加大环保深度治理力度,以及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纳税人环保意识显著提升、更加注重环保设备的资金投入及正常运行。2019年至2020年,郑州市惠济区税务局共减免环保税2.3亿元,关停污染企业3004户,个体8747户。流域内水质也由2019年上半年的“轻度污染”转变为2020年的“良好”,流域内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准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服务,认真落实节能节水项目、节能节水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的有关税收政策,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用好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用活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发挥好国家和地方鼓励类产业目录项目,推动生态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郑州税务作为黄河流域内省会城市的税务部门,理应率先围绕“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聚焦生态环保和黄河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等流域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税收服务职能,助力项目推进,促进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 王全堂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