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黨史之光映初心

——河南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金京藝
2021年09月02日08:09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次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淬火,這是一次叩問初心信仰的黨性錘煉。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部署,始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按照高舉思想旗幟、落實中央部署、突出政治引領、強化實際效果的原則,堅守初心,力行擔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凝聚起打贏防汛救災災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兩場硬仗、努力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強大動力。

“實”字當頭,確保高質高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幕。我省積極研究部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准落實、高質量推進。

科學謀劃布局——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為“綱”,對標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點任務、節點安排、工作要求,明方向、謀全局,釘釘子、抓落實。

精心部署落實——省委常委會定期專題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時間印發實施意見、實施方案,明確時間表和任務書,明確了3個階段5個方面14項重點任務。結合工作進度召開專題推進會、專題部署會,分階段印發工作安排意見、工作提示清單,對學習內容、進度安排、方式措施作進一步細化,逐項推進、逐項落實。

加強督促指導——組建9個省委巡回指導組和9個行業系統巡回指導組,通過實地檢查、隨機抽查、調研訪談、巡聽旁聽等方式,對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203個單位開展多輪次巡回指導,及時掌握動態、引正糾偏、推廣經驗,以“實”的巡回指導帶動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序開展。

“學”字發力,力行深學細悟

我省堅持把學黨史和悟思想相貫通,突出學黨史這個基礎、悟思想這個首要,組織全省上下聚焦“四史”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和潛心自學,從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中,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3月28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黨史、悟思想”讀書班暨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的開班,讓學黨史與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有機貫通,既在回望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豐厚滋養和前進力量,又統一思想和行動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4月15日,靈寶。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剛結束宣講就被聽眾層層圍住,“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本職工作相結合?”面對聽眾拋來的問題,路海江用生動的話語耐心解答。

我省組織省委、市委宣講團,各級“百姓宣講團”深入基層一線,廣泛開展黨史專題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專題宣講,截至目前,共組織黨史專題宣講5600余場、直接受眾400余萬人。

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百年奮斗史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的同時,我省還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省市縣三級黨校共開設黨史類課程1700余門,河南干部網絡學院精選上線中央黨校12門黨史教育公開課、上百門系列微課、50余門系列精品課,“學習強國”河南學習平台“黨史學習課堂”專欄閱讀量超過2.5億人次。

“新”字為功,推動入腦入心

不斷做實“規定動作”,創新亮化“自選動作”。我省各地各部門深入宣傳黨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策劃實施了一批接地氣、能落實、可操作的抓手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在基層、熱在群眾。

用活紅色資源,筑牢信仰信念。依托全省豐富的紅色資源,重點打造20家紅色教育基地、283個紅色教育現場教學點,建好群眾身邊的黨史“教室”,在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在紅旗渠、在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每天都有各地的黨員干部源源不斷前來感悟紅色歷史、聆聽黨的故事、追憶崢嶸歲月,讓“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工作再加油”。

用好救災戰“疫”教材,打造思政教育大課堂。“7·20”特大暴雨突然襲來、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來。面對防汛救災災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兩場硬仗,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崗位、勇於擔當,把防汛救災、抗“疫”一線當成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課堂、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戰場。由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印發《關於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防汛救災工作的通知》,組織全省18.8萬個基層黨組織、376萬名黨員參與防汛救災,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思政大課堂。

創新形式載體,突出“全媒體”宣傳。5集電視專題片《共產黨員》的播出,收獲了全網6.4億次的點擊量﹔“百年百場”優秀劇目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動持續開展,民族歌劇《銀杏樹下》、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電視劇《紅旗渠》等廣受好評﹔通過短視頻、網絡直播、H5、VR、長圖海報等多種形式,用“網言網語”講好黨的故事,截至目前,省級媒體關於“四史”宣傳教育刊播稿件5.4萬篇,各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媒體刊播稿件近21萬篇,新媒體點擊量達135.42億次。

聚焦青少年,讓紅色基因代代傳。鄭州大學思政課教師周榮方“講焦裕祿故事動情落淚”的短視頻火遍全網。面對34億次的點擊量,周老師說:“真正打動大家的是焦裕祿精神,是黨百年奮斗史上一幕幕動人的畫面!”把學生上台演出、思政老師串講、線上網絡直播有機融合起來,我省還積極探索在全省高校廣泛開展黨史思政課、慕課,點燃青年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的熱情。

“干”字為要,務求見行見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實際出實招、辦實事、見實效,立足崗位為民服務——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等梳理提出40個重點項目清單,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共提出13377個項目清單,實施台賬化管理、項目化運作,逐一抓好落實。

省委、省政府扎實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加快災后重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十條措施》,從強化金融支持、加強財稅支持、減輕企業負擔、強化企業服務等方面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洪災、疫情發生后,省財政廳緊急開辟“綠色通道”,籌措下達11批資金共47.25億元,用於支持災區開展應急搶險救災、受災群眾救助、災后農業生產恢復和水毀水利工程設施修復等工作。

省民政廳印發《河南省災后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方案》,充分發揮低保、特困、臨時救助等救助政策作用,分類救助、應救盡救,保障好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切實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防止群眾因災返貧致貧。

怎麼為受災企業提供必要幫助?新鄉“234”計劃幫助企業解決用工、資金、土地等各類問題﹔許昌啟動“萬人助萬企·抗災戰‘疫’穩定就業”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用工保障。

……

風勁帆滿圖新志,砥礪奮進正當時。河南將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強大動力,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闊步前進。

(責編:姜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