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这里闪光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纪实

2021年04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精心制订党史学习教育计划,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以学为先,寻找“初心”

回顾百年党史,征途漫漫,凝聚了几代党和人民的辛勤付出,有无数值得铭记的瞬间。

为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3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河南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十四五”规划实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表示,河南市场监管人,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严肃组织生活和开展实践活动,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思为进,领悟“初心”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向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原大地为什么这样“红”,使全局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这是4月12日马林青作为“主讲人”,在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讲课的主旨。

“课堂”上,马青林要求全局干部主动思考,在思考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持续深化“优化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促进发展”各方面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活动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在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温艰苦卓绝的抗战征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人事处和省局培训中心党支部共赴中原英烈纪念馆、五云山红色小道,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重温艰辛历程,铭记光辉历史,永葆初心使命。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每周开展一次讲好党史故事活动,从党史故事中感受百年风华,汲取奋斗力量。河南省工商学校强调学以致用,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寻找身边党史人物、讲述机关党史故事”活动,选树一批师德师风模范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灵活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交流会等方式,坚持个人自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做到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信’上坚定不移,在‘干’上担当作为,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动力。”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群峰表示。

以行见效,践行“初心”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河南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系统内各级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需、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河南省局直属分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今年3月全面启用电子印章,做到“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受理审核”的全程电子化办理模式,真正实现行政许可受理“企业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业务受理时限也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河南省局登记注册处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主动协调、耐心指导,帮助中国广电河南网络有限公司完成更名,使其成为全国首家完成更名的中国广电权属企业,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及时保障。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党支部在3月“学雷锋月”组织爱心粥屋进行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河南省质检院成立专门的服务专家团队,定期主动上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对于棘手疑难问题进行“会诊”攻关,助力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

为促进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马林青先后到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等五个直属单位调研。他要求各直属单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剖析问题、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扎实的工作、实在的业绩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市场监管系统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用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史红军 张慎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