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洪水無情 人間有愛

宋芳鑫、常力元
2021年07月26日15:1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我父母已經兩天沒有聯系上了,他們身體都不好,求求你們去救救我的父母吧!”

家住新鄉市牧野區王村鎮東馬坊村的李栓榮大姐是家中的老大,兄弟姐妹5個,父親患有高血壓,母親患有糖尿病,今年都已75歲。父母被困在村裡時子女都不在身邊。

李栓榮在牧野區大王庄的一所農村小學裡工作,21日災情發生后也被困在學校裡。她和父母最后一次通電話是在21日的晚上,據她描述當時家裡水位已經到母親的小腿部,母親怕女兒擔心一直寬慰說:“沒事兒,家裡也能做飯,放心·······”正說著,電話裡就突然沒了聲音。

東馬坊村周邊一帶突然陷入黑暗,停電了……從此時起,李栓榮就再也沒有聯系上父母。

23日早上,李栓榮被救援隊救出。被救出的李栓榮看很多人需要幫助,隨即加入了志願者的隊伍,幫著救援隊轉移被救群眾。忙碌了一個上午后,擔心父母安危的她立刻趕到牧野區妹妹的家裡,中午又帶著妹妹來到牧野區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詳細詢問情況並做了待救援記錄后,就讓她們回去等消息。滿心都是父母安危的兩姐妹又怎會安心的離去,她們就在牧野區應急管理局院子裡等,方便隨時詢問救援情況。

23日下午三點多,來自江西(2支)、南京和雲南的4支藍豹救援隊來到牧野區應急管理局,他們剛從會議室走出來,就有了開始的那一幕。

藍豹救援隊這次救援的重點是王村鎮受災非常嚴重的幾個村,其中就有東馬坊村。於是兩姐妹就和救援隊一起趕往王村鎮指揮部。

下午5點鐘,第一艘艇在向導的指引下進入水域勘察地形和水況,返回時救出三位老人,此時已6點20分。隊長劉春旺馬上安排操作手、安全員和當地向導2艇6人出發救援,救援返回時已7點35分,天已暗了下來。當准備再次出發救援時,指揮部出於對救援人員和待救援群眾的生命安全考慮,通知來自各地的救援隊暫停救援。

“求求你們再去一趟吧,他們身體不好,真怕他們出什麼事兒,求求你們啦!”李栓榮的妹妹一邊不停的鞠著躬,一邊抹著眼淚不停地對劉春旺隊長說著,來自江西撫州東鄉區43歲的劉春旺隊長滿臉無奈地沉默了一會,“我們也是今天剛剛到這裡,地形還不熟悉,你看前面一片漆黑,很多地方水流特別急,而且水下情況更復雜,就算我們能把老人救到船上,也不能保証可以安全的將老人帶回來,這對你對我們都是很大的風險,指揮部也是出於這樣的考慮,才讓來自各地的救援隊晚上停止救援。”

作為姐姐的李栓榮對妹妹說:“別說了,他們說的也對,我們擔心父母的安危,他們也擔心著呢,他們也危險,他們也有父母,他們的父母也擔心著他們的安危呢。”

面對這對姐妹,劉春旺信誓旦旦地說:“明天早上我們出發的第一艘艇就去救你的父母,你也是那個村的,你來做我們的向導!”考慮救援工作的壓力,劉春旺連夜從撫州、九江、南京調集4支救援隊6艘救援艇馳援新鄉。

24日早上,劉春旺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出發的第一組兩艘艇在李栓榮的指引下直奔東馬坊村。

“當看到我的父母后,我強忍著沒有哭,我怕他們擔心,他們也沒有哭,什麼也沒有說,救援隊的人從牆上爬到二樓把我父母背下來后,我對母親說‘他們是從江西趕過來的,冒著生命危險來救我們’,說完,我再也忍不住的哭了起來,我母親說著‘謝謝你們’也哭了起來”。或許,此刻她們內心思緒萬千,既有先前茫然無措的恐懼,又有現在驚魂初定的輕鬆,既有充滿愛憐的互惜之情,又有無以言表的感激之心,但此時此地此景,她們再也不需要壓抑內心這種復雜的情感,任憑淚水恣意流淌。

“救援隊員都拿我們的父母當作自己的父母,中國就是一家人。”安全到達后,李栓榮仍難掩內心的激動留著眼淚這樣對記者說。

“我非常感恩你們,我覺得我說什麼話都不能表達我對你們的感激之情,以后我要教育我的孩子,我和我的孩子都要像你們一樣去幫助別人。”

“我的家被泡在了水裡,我現在也沒有家了,我現在隻有幫著去救更多的人,才能報達你們的恩情!”將父母安頓到自己的姑姑家后,下午李栓榮又來到王村鎮救援現場,並成為了眾多志願者中的一員。

據了解,“藍豹救援”隸屬於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由全國各地多支民間專業救援隊組成。他們中有退伍老兵,有企業員工,也有公司老板,還有政府機關公務人員,他們有的來自江西,有的來自雲南,有的來自南京,有的來自福建,每一位隊員都有著多年的救援經驗。河南災情發生后,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將全國各地的藍豹救援隊從四面八方集結到河南,聯合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共同組織實施展開救援工作。

據了解,截止至25日下午6時,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共計在河南組織投入救援隊10支,救援人員79人,救援艇18艘,輾轉鄭州市區、滎陽、鞏義、新鄉市區、衛輝、輝縣、浚縣等地,救援轉移被困群眾4000余人,籌集資金5169萬元,捐贈各類物資價值1592萬元。目前,救援工作仍在持續之中。

(責編:常力元、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