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消防联合社会救援队开展水域救援

【查看原图】

王春荣 图

人民网郑州7月15日电(张毅力)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近期,全国各地受强降雨影响,发生多起洪涝灾害,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为全面提升队伍科学处置水域灾害事故水平,强化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协同作战能力。7月14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下属5个消防站联合郑州蓝天救援队在植物园开展水域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内容主要有水域救援、破拆装备器材展示,抗洪排涝能力展示,舟艇编队展示,翻船自救展示,洪水围岛救助群众,被困人员应急救护讲解。

10时30分,队伍集结完毕,在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平的带领下,参加拉动人员按时、着作训服全套,佩戴救生衣前往指定区依次开展演练。

抗洪排涝能力科目展示是演练第一项内容。在消防指战员唐晗的带领下,六名消防指战员利用齐格勒城市主战车和浮顶泵进行抗洪排涝演示,通过消防车将洪水抽到消防车内,利用水泡和水带将积水排到其他地方。

水上救援科目模拟人员被困洪水中。富民路抗洪抢险突击队和郑州蓝天救援队带领15名消防指战员和蓝天救援队人员,利用舟艇开展水上救援展示。活动现场可以看三个冲锋艇编队行驶、在洪水中搜救被困人员,一个冲锋艇上三名队员展示翻船自救。随后,在湖中心小岛上发现两名被困人员,消防指战员立即利用抛投器进行施救,抛投器固定好后,救援人员通过绳索迅速到达对岸救助被困人员。

被困人员如何进行应急救护?

郑州蓝天救援队专业救护人员迅速对伤者实施紧急包扎,并向大家讲解了卷式担架、船式担架、绳索 、AED、三角巾、夹板、保温毯、止血带、颈托、净水片等急救设备使用方法。

水域实战救援演练之后,消防指战员向大家讲解了橡皮艇、浮顶泵、救生衣、救生圈、移动照明灯组、漂浮绳、攀登包、4G单兵、热成像仪、多功能担架、救援三脚架、二类吊带等水域救援器材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

曹平介绍,下一步,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进一步完善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着力统筹推进指挥体系、预案体系、队伍体系、信息和技术保障体系、物资和运输保障体系、舆论引导体系等各方面建设,切实提升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水域事故救援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3】【4】【5】【6】【7】【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7月15日15:04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