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探索舊家電回收處理新路20個縣區、企業“嘗鮮”

逯彥萃
2021年07月12日08:0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逯彥萃

  炎炎夏日,鄭州市民孫璐家換上了新空調,老櫃機卻成了新煩惱。“維修太貴不劃算,留在家裡佔地方,想丟掉還要掏錢請人來搬。”孫璐說。

  孫璐遇到的煩惱並非個案。近年來,隨著我省家電保有量的增加,家電報廢高峰來臨。廢舊家電如何處理,成了不少家庭面臨的小煩惱,也成了綠色發展的新話題。

  為了解決新問題,7月8日,省發展改革委發文,探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建設試點,20個試點縣區、企業先行先試,探索舊家電變廢為寶、循環發展的新路子。

  舊家電成了新煩惱

  “前些年家裡有了舊彩電、舊冰箱,老家的親戚搶著要,現在大家生活都好了,新家電越來越便宜,沒人再稀罕這些舊物件。”孫璐直言,舊家電成了甩不掉的煩惱。當前,不少90后喜歡通過閑魚、同城等網站轉手舊家電,但由於物流限制,隻適合小家電,廢舊大家電成了累贅。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家電保有量超過21億台,廢舊家電回收成了現實問題。大約隻有20%的廢舊家電能進入正規、符合環保要求的拆解、回收渠道,剩下的多數進入二手渠道或賣給回收廢品的“游擊隊”,舊家電被暴力拆解后,廢液、廢氣、廢渣給環境帶來負擔,環保隱患非常突出。

  國家發改委的測算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正處於家電報廢高峰期,每年淘汰廢舊家電超過1億台,巨大的體量一方面給居民造成困擾,一方面也帶來環保隱患。

  電器垃圾渾身是寶

  普通人看到的是舊電器帶來的壓力與煩惱,而在專業人士眼裡,電子垃圾其實全身是寶。

  1.5匹的空調內機裡含有銅材大概2公斤,外機裡含有銅材大概4公斤,1噸電子板卡可以分離出286磅銅、1磅黃金和44磅錫……廢舊家電含有許多有色金屬、黑色金屬等可供回收的再生資源。

  國內不少地方正在從垃圾中尋寶,發展循環經濟。比如在廣東佛山、浙江台州等地,從廢舊電器中提取貴重材料,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號稱中國“電子垃圾第一鎮”的廣東貴嶼鎮拆解電子垃圾已成為當地的經濟支柱,形成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的基地。

  在業內人士看來,我國已有的技術和工藝已完全可以把舊電器科學地進行拆解和無害化處理。可以說,舊電器變成再生資源不缺技術支撐,關鍵需要形成與循環經濟相適應的發展路徑與制度保障。

  我省探索變廢為寶

  變廢為寶,我省不少企業也在探索。一些大型商場通過“家電以舊換新”促進消費,也為舊家電找出路﹔京東本地倉在銷售新家電的同時,提供舊家電收購服務。

  為了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日前,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廳、財政廳等8部門聯合發文明確,確定洛陽市孟津區、南陽桐柏縣、三門峽靈寶市、鶴壁淇縣等4個縣(市、區)和鄭州市百川垃圾處理有限公司等16個企業為河南省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建設試點。

  即日起到2022年底,試點單位將擔負起“先行先試”的責任,探索廢舊家電“變寶”的新路徑。各地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優化服務,解決試點中遇到的問題,對試點中探索形成的有創新、有價值的經驗做法,及時進行復制推廣。

  我省人均資源匱乏,發展循環經濟既符合環保要求,同時也是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在環保部門看來,要想打造良好的循環經濟,除了鼓勵行業企業與地方政府積極探索試點,更重要的是通過價值導向,提高市民參與廢舊電器規范化處理的積極性、主動性,走出一條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全民共建的統一標准的回收體系,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循環經濟之路。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