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中醫藥法執法檢查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21年05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推動中醫藥法的深入貫徹實施,切實把中醫藥這一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今年4月至5月中旬,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5個執法檢查小組,分別赴天津、山西、浙江、福建、河南、廣西、貴州、甘肅等8個省(區、市)開展檢查。

  檢查組深入中醫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高校、中藥企業、中藥材種植基地、交易市場和檢測中心開展實地檢查。

  從執法檢查情況看,中醫藥法實施3年多來,各地方和各有關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實施中醫藥法,在發展中醫藥事業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創造了許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同時,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需要通過進一步加強法律的貫徹實施加以解決。

  中藥材質量安全問題需引起重視

  5月11日,檢查組來到海拔2300米的甘肅隴西縣萬畝中藥材綠色標准化種植基地。

  農技人員管青霞介紹,基地由合作社帶動農民進行種植,省農技推廣站、農業大學等部門進行指導,機械化生產和技術服務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藥材質量。同時,基地還建立了中藥材質量安全監測點,通過信息化手段,提高監管效率,確保所產中藥材質量安全。

  檢查組認真翻閱檢測報告,發現通過標准化種植的藥材33種農藥殘留全部都未檢出。

  “千萬不能以次充好,要保証中藥材的高質量。隻有把住質量關,才能傳承發展好中醫藥。”一路上,檢查組提得最多的兩個字就是“質量”。

  中醫藥法對中藥材種植養殖、生產流通監管、質量監測和中藥新藥研制生產有明確規定。法律出台后,中藥質量監管機制日趨完善。2018年至2020年,平均每年抽檢中藥材、中藥飲片的樣品總體合格率分別為88%、91%和98%。

  但檢查發現,法律規定還有待進一步細化完善,並推動落實落地。目前,中藥材質量良莠不齊,中藥材種子種苗發展混亂、農藥殘留超標等問題突出,一些企業和個人單純追求中藥材產量和利潤,過度使用農藥、化肥,不到年限亂採濫收,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的現象時有發生。中藥材市場優質不優價、“劣幣驅逐良幣”現象不同程度存在。中藥材標准化、產業化、規模化生產水平亟須提升。

  “藥材生產是良心活”“憑良心做好藥”,檢查組在藥企進行檢查時,經常能看到這樣的標語懸挂在生產車間。

  “中醫藥法在審議時,大家關注最多的是藥材質量如何保障。你們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每到一家藥企,檢查組都會仔細詢問。藥企負責人向檢查組介紹中藥生產質量監控流程,並介紹中藥全程追溯管理系統。

  甘肅隴西縣素有“千年藥鄉”“西部藥都”之美稱。檢查組來到隴西中藥材檢驗檢測中心時,工程師正在檢測藥材的有效成分。縣委書記魯澤介紹,這裡是政府提供場地,由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隻要貼了我們的檢測標簽,國際上都認可。”檢查組提醒,檢測中心要發揮好藥材質量的“衛士”作用。

  “執法從市場末端倒逼我們從源頭注重質量,確保中藥材種得好、銷得好、賣好價。”魯澤感嘆。

  檢查組建議,依法嚴格中藥質量監管,推動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形成監管合力。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提高事中事后監管和服務實效。二是抓好源頭監管。建立健全中藥材種植指導和聯合監督機制,推進中藥材規范化種植養殖,嚴格農藥、重金屬殘留標准和檢測技術標准。三是強化中藥飲片和中成藥監管。依法加強中藥上市產品的市場抽檢,完善全過程質量追溯體系。

  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亟待加強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措施,增強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提供中醫藥服務的能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站以及有條件的村衛生室應當合理配備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並運用和推廣適宜的中醫藥技術方法。”……中醫藥法規定,要加強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

  廣西柳州靜蘭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由政府舉辦、柳州市中醫醫院承辦的公立醫療機構,主要為轄區內居民提供疾病預防、醫療、康復、保健等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出診醫生全部由柳州市中醫醫院委派。

  廣西名中醫、柳州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周曉玲每周都要下沉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月24日這天,她帶著學生到靜蘭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名醫工作室出診。當時,她正在為一名3歲小孩進行推拿。

  小孩媽媽對檢查組說:“孩子厭食不吃東西,中醫推拿很管用,小孩上醫院也不哭。中心離家近,很方便。”

  近幾年,隨著中醫藥法的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在逐步提升。98.3%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7.1%的鄉鎮衛生院、85.9%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71.3%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基本能解決人民群眾在家門口“看中醫、吃中藥”的需求。

  但檢查組也了解到,目前,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仍然比較薄弱。縣級中醫醫院基礎設施條件普遍弱於同級綜合醫院,部分縣級中醫醫院基本設施設備、人員配置未達到國家標准。部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服務能力薄弱、服務內容單一,特別是村醫的中醫藥服務能力亟待加強。

  為此,檢查組建議,應強化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進一步推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全部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提高基層中醫藥服務內涵質量和規范化水平,支持更加靈活、高效、便民的基層中醫藥服務提供模式。

  中醫藥人才培養仍存在薄弱環節

  中醫藥法對中醫藥人才培養設有專章規定,其中這條規定記者印象很深:“國家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支持有豐富臨床經驗和技術專長的中醫醫師、中藥專業技術人員在執業、業務活動中帶徒授業,傳授中醫藥理論和技術方法,培養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檢查組在中醫醫院常常能看到一些名中醫帶徒授業的場景。

  4月22日,檢查組來到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81歲的全國名老中醫、中醫婦科專家陳慧儂正在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出診。旁邊站著的是她的學生、婦科醫生逯克娜,“我從陳老那兒學到了很多,這種手把手的帶徒授業模式,讓我們很受益。”

  在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國家中醫藥局介紹,通過推行基層中醫醫師“縣管鄉用”“鄉管村用”等政策,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扎實推進。教育部介紹,為加快構建服務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中醫藥學科專業體系,支持增設了59個本科專業點。

  檢查組了解到,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有機銜接,師承教育貫穿始終的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截至“十三五”末,我國中醫藥人員總數達到76.7萬人。

  “老百姓相信中醫,願意來這兒看病,但現在我們最大的困難是缺人才。”甘肅隴西縣通安中心衛生院負責人向檢查組反映。檢查組看到,這個衛生院的基本醫療器材都齊全,國家也有一些硬件支持,但就是缺人才。“這確實是個問題,你們可以從中醫藥大學定向培養人才,學成以后回衛生院工作。”檢查組建議。

  中醫藥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仍存在薄弱環節。檢查發現,中醫藥院校專業課程體系設置還不夠合理。一些院校中醫經典的教學偏少,且與中醫基礎類課程和臨床實踐課程銜接、融合不夠。中醫藥理論功底扎實、臨床經驗豐富的優秀骨干教師明顯缺乏。適合不同類別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的體系、模式還有待完善。

  檢查組建議,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提高中醫藥教育整體水平,提高中醫類專業經典課程比重,突出中醫臨床能力培養,加強“望、聞、問、切”的基礎診療能力訓練,不斷提升診療水平﹔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完善師帶徒制度,擴大師帶徒的范圍和數量,將師承教育貫穿臨床實踐教學全過程﹔做好傳統技藝技能傳承,加快中醫技能經驗、中藥傳統技藝等領域的傳承,體現守正創新。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