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特別策劃】

我是媽媽,也是一名監獄人民警察……

慎志遠 辛靜 肖懿木 王佩 常力元

2021年05月08日10:0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諾諾,媽媽要上班了,你在家聽奶奶的話,放學陪弟弟玩!”

“媽媽,你又要明天才回來了嗎?我好羨慕我的同學,能天天見到媽媽。”

……

這是一個七歲女孩與媽媽的對話。媽媽叫陶楠,是河南省鄭州女子監獄的一名警察,做的是服刑人員的教育改造和直接管理工作。

監區文化建設,幫助服刑人員設計板報。王潔攝

“我們除了正常上下班外,每個月有七八天是不分節假日、需要24小時在監獄內備勤值班的。”陶楠說,“所以女兒經常會感到委屈,覺得自己不能像別的小朋友一樣,放學回家就有媽媽陪伴。”

“其實現在還好,去年那段時間才難受呢!”採訪中,諾諾心直口快,“去年疫情的時候,媽媽一個多月都沒有回家,我天天想媽媽,天天哭,都不敢看和媽媽有關的東西。”

的確,2020年對監獄警察來說,是特別不容易的一年。因疫情原因,監獄內執行著最嚴格的封閉值班制度。陶楠最長一個多月沒有回家,而她的同事最長兩個多月沒回家﹔有的雙警家庭,夫妻都在監獄內封閉執勤,一年下來,都沒見幾面﹔有的孩子才剛滿一歲,離開太長時間都不認得媽媽了,視頻通話時,一遍遍對著屏幕叫“阿姨”。

“這些心酸和難過,也許隻有經歷過的人才懂。”陶楠說,“類似這樣的事,其實不值一提,在我們這裡太常見了。”

為優秀監舍頒發流動紅旗,鼓勵服刑人員積極改造。王潔攝

這麼辛苦為什麼會選擇監獄人民警察這個職業?陶楠說這裡面其實有個小故事。2009年陶楠從警校畢業時,師娘對她說了這樣一番話:“一個好女人可以幸福三代人,女性犯罪對家庭和社會危害很大,教育好、改造好一個女犯,可以挽救一個家庭,甚至可以影響三代人的命運,這是一份助人自助的事業。”

“師娘的話讓我觸動很深,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這份職業,這也許就是我最初的動力和初心吧!”陶楠說。

一直到今天,師娘的這些話一直激勵著陶楠在改造服刑人員的道路上不斷前行。陶楠工作快12年了,一直在監獄基層一線,每天最多的是和服刑人員打交道。

帶領即將出獄的服刑人員感黨恩,促新生,更好回歸社會。王潔攝

“在教育和管理服刑人員的過程中,也發生了很多觸動人心的事。”陶楠說,去年有個長期不認罪的服刑人員生病住院,當時疫情防控很嚴,醫院沒有陪護,警察值班一站到底,既當值班員又當護理員……后來,服刑人員出院了,值班警察卻因勞累過度,腳腫得連鞋都穿不上了。

這位服刑人員很受感動,一改往日強硬的態度,回到監獄就積極要求寫認罪悔罪書,並在日記裡寫道:“我是一個犯過錯的人,我生病了監獄卻沒有放棄我,監獄警官沒有放棄我,我還有啥理由不好好改造呢!我不想再糾結過往的案情,以后我要努力改造,爭取早日出獄,做一個對家庭和社會有用的人。”

改造服刑人員不是依靠一個人的努力,而是所有監獄警察共同付出的結果。“當看到服刑人員不斷進步,哪怕有一點點的變化,都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陶楠說。

陶楠與兩個孩子在一起。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但工作帶來的成績與價值,並不能抵消對家庭付出缺失的歉疚。陶楠是一個二胎媽媽,大寶7歲,小寶兩歲多,愛人經常出差,公婆倆人都是癌症患者,都動過手術。

“特別是孩子、老人生病,家裡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能在他們身邊,那種心情真的好愧疚!”陶楠紅了眼圈,“我常常反思,后來發現,這種焦慮和愧疚並沒有讓我和孩子變得更好。”

陶楠說,做了這個工作,尤其當了媽媽后,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母親”這個詞的分量。監獄裡,也有很多正在改造的媽媽,她們因為犯錯暫時失去了自由,不能見到孩子、陪伴他們成長,這種遺憾是其他任何事情都彌補不了的。

“我經常能看到她們因此而痛苦、愧恨,卻無可奈何。想想她們,自己還是很幸福的,至少我們可以經常看到孩子。所以我開始學會放下焦慮、不安,收起了當媽媽的玻璃心。”陶楠說,“我也發自內心想說一句,希望已經或即將為人母的媽媽們,一定不要觸犯法律底線,因一時錯誤造成終身遺憾。”

陶楠一家溫馨時光。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經歷了這麼多,現在陶楠已能坦然接受這種分離,並利用有限的時間給予孩子們更高質量的陪伴,孩子也用懂事和獨立給了媽媽另一種驚喜。

“其實,我們希望孩子什麼樣,我們就要做個什麼樣的媽媽,我始終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心態上會更積極和樂觀了。”陶楠說,懷揣熱愛去工作和生活,放下焦慮和愧疚,珍惜當下,把握當下,享受當下,生活也會回饋給你滿滿的幸福。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