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法庭工作怎麼干?這個會提出要求!

2021年05月01日11:2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會議現場。王佩攝

人民網鄭州5月1日電(王佩)4月30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鄭州市管城回族區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召開全省人民法庭工作觀摩座談會,各中院負責人民法庭工作的民事審判庭庭長、全省開展專業化審判的人民法庭庭長共計100余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

人民法庭作為基層法院的派出機構,是人民法院“基層的基層”。基層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看人民法庭工作開展情況。座談會上,全省法院17名人民法庭庭長圍繞各自人民法庭在專業化職能調整和參與市域社會治理工作中的經驗做法、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作了主題交流發言。

河南省人民法庭工作如何干?省法院副院長史小紅在會上提出以下要求:

加強人民法庭工作的組織領導。各中院要高度重視人民法庭工作,盡快謀劃督促,與轄區基層法院一起逐個研究轄區基層法院的人民法庭工作,提出具體的工作方案。基層法院要抓好落實工作,明確工作職責和工作時限。

加快推進人民法庭專業化審判。各地要結合工作實際,加快推行城區(城郊)人民法庭專業化審判﹔其他人民法庭有條件的,也可以探索推行專業化審判。在選擇專業化審判方向時,可以因人、因地設定專業方向,體現針對性。

積極參與市域社會治理。胸中有大局,腳下有方向。人民法庭要突出基層特點,推動“楓橋經驗”由鄉村治理向城鎮社區治理延伸。要在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加強與鄉鎮政府、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等組織聯動,推動矛盾糾紛快速化解,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要加強對當地涉訴矛盾糾紛特點和規律的分析,定期向當地黨委政府報告。要靈活運用公開宣判、以案說法、法治進社區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法治宣傳。

做好人民法庭建設工作。要以黨建為引領,優化人力資源配置,確保人民法庭的審判力量與其業務相匹配,在職級晉升、生活保障等政策上向法庭人員傾斜。要切實解決好人民法庭的辦公場地建設問題,加強信息化建設,為人民法庭履職增效提供物質條件。

加大培樹人民法庭工作先進典型。各地要不斷培養、挖掘先進典型,發揮“頭雁效應”,激發人民法庭工作人員的干事熱情,推動人民法庭工作不斷發展,以優異成績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責編:尚明楨、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