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崗位做出不平凡業績

——2021年“最美職工”綜述(下)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05月0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們是廣大勞動者的代表,愛崗敬業、不畏艱苦,用汗水澆灌收獲﹔他們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國家贏得榮譽……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1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特高壓輸電線路運檢是一項勞動強度大、危險系數高的工作。國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分公司錫林郭勒盟輸電工區輸電運檢七班技術員包文杰自入職以來,一直奮斗在運檢工作第一線。在無人機巡檢技術方面,他帶領班組提出了“人機協作,空間互補,橫向分析,縱向對比”的特高壓輸電線路新型巡視管理辦法,編制了無人機巡檢標准化指導書,使得特高壓輸電線路缺陷發現率提升20%以上。

在一次線路故障排查行動中,由於大雪封路,巡視人員需要徒步行進。包文杰拿著無人機走在前面為同事們蹚路,凍傷了雙腳仍然堅持工作:“雖然凍傷了,但排查故障關系著線路正常投運,這才是大事情。”

扎根基層的勞動者以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創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坯料工序手動成型操作員溫小珍2009年從一個小山村來到城市,成為一名車間工人。

十幾年如一日兢兢業業,溫小珍練就了過硬的生產技術,積累了豐富的操作經驗。機械設備有故障,她現場診斷排除故障﹔新員工不熟悉情況,她手把手傳幫帶。自工作以來,溫小珍累計生產的模具數以萬計,從無次品,親手教出的車間生產骨干達10余人。溫小珍還積極帶動同村貧困戶,跟著她進城務工的村民累計達100余人,分布在各行各業,實現了脫貧致富。2020年12月,溫小珍被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授予“全國優秀農民工”榮譽稱號。

鐵路是我國重要的基礎設施,也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廣大鐵路工作者在鐵道線上,堅守崗位、默默奉獻。

自2005年參加工作至今,王振強安全駕駛機車1300余趟。經過組織嚴格選拔、考核,王振強成為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豐台機務段“毛澤東號”機車組司機長。為了練就過硬駕駛本領,王振強把規章制度熟記在心,依托創新工作室,圍繞機車運用、列車操縱、故障處理等方面,帶頭研發出創新成果10余項,4項成果獲得國家專利,用“小創造”解決了安全生產的“大問題”。

新疆鐵道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國際陸港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工程EPC項目部工作人員平均年齡30歲,在項目中他們管理施工企業20余家,設備供應商30余家,承擔了烏魯木齊國際陸港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工程的設計、採購和施工等工作。項目部將技術和質量作為立身之本,依托技術優勢,提出了設置貨物裝卸線、班列集結編發場、多式聯運中心設施共享、海關監管作業區等配套設施的規劃設計方案。集結中心工程建成開通運營后,由烏魯木齊集結出發的中歐班列開行線路達21條,覆蓋23個國家和地區,累計開行4000余列。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河南省新鄉市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所長王書玉參加工作35年來,一直從事水稻育種、成果轉化和科技服務工作。

水稻育種枯燥且復雜,從整地、劃區到播種、育秧,從田間管理、雜交授粉到收獲、鑒定,工作貫穿全年,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扎實的理論基礎和實際操作經驗。為了實現心中的“稻香夢”,王書玉經常天剛亮就下鄉,天快黑了還在稻田裡,將新品種、新技術推廣到田間地頭。35年來,王書玉先后主持育成了豫粳6號、新稻18號等國家審定水稻品種9個。據不完全統計,王書玉主持培育的水稻品種累計推廣8700多萬畝,總增產稻谷約44億公斤。

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最美職工們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用智慧和汗水,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強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1日 第 04 版)

(責編:尚明楨、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