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宅基地改革 為鄉村振興“打好地基”

2021年03月11日17:2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鄭州3月11日電 (徐馳)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建議,深化農村宅基地改革,分類盤活閑置土地,為鄉村振興“打好地基”。

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農村“三塊地”改革,其中宅基地制度改革進展相對滯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宅基地使用權,鼓勵依法自願有償轉讓。張改平委員認為,應深化宅基地改革,探索集約利用的有效途徑,助力鄉村振興,保護農民權益。

“目前農村宅基地普遍存在面積超標、閑置浪費、一戶多宅、未批先建、使用權收益難落實等突出問題。”張改平說,2020年完成的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統計顯示,中西部某縣級市農村戶均建設用地面積為671平方米,遠遠超過宅基地標准使用面積。在不少農村,一些宅基地長期廢棄,土地資產長期沉睡。國土資源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宅基地閑置率達到18.1%。

同時,宅基地有償轉讓機制尚不健全。張改平說,國家雖然鼓勵進城落戶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宅基地,但補償方式和標准不明確、政策配套不完善、社會保障不到位,使進城落戶農民的轉讓意願不強烈,在城鄉雙重佔有資源的現象無法避免。

針對這些問題,張改平委員提出應從立法、調整轉讓機制等多方入手,深化宅基地改革。

張改平表示,目前農村宅基地管理相關法條散見於多部法律,效力位階不高,缺乏體系性。建議全國人大針對農村宅基地及其上的住宅,專門出台“農村宅基地及住宅法”,統一規范、調整分配、使用、轉讓、違法用地查處等行為,維護農民相關權益。

“要加快廢棄宅基地、閑置住宅的盤活利用。”張改平建議,農業農村部門和建設主管部門共同主導,對無人居住的危房和廢棄宅基地進行清理,由村集體經濟組織依法收回並盤活利用,發展一二三產融合的新興產業項目,如鄉村旅游、農產品冷鏈和倉儲、初加工等。同時,統籌推進拆舊復耕節余指標跨域流轉,收益資金合理返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生產生活改善等。

張改平建議,對現存問題住宅分類處置。結合國土調查、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証等情況,對歷史原因形成的宅基地面積超標、一戶多宅、違法建房等問題,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分類處置。在考慮農民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對超佔宅基地面積實行階梯式有償使用收費。根據是否合法取得,對一戶多宅分別採取強制拆除、有償收回、同村轉讓等措施。對擅自在耕地上建設的住宅堅決予以拆除。

“宅基地是農民的重要保障,建議加強農民依法自願有償轉讓或退出宅基地的制度設計,鼓勵進城農民依法自願有償退出或轉讓留在鄉村、不再居住的宅基地。” 張改平建議,退出補償標准參照土地征收區片地價計算,地上房屋按照協商或第三方評估方式進行補償。同時,健全保障機制,使進城落戶農民在有穩定就業收入的同時,享受穩定的城鄉統一社保,免除后顧之憂。

張改平同時建議,進一步完善新增宅基地申請、審核批准機制,堅持“一戶一宅、面積法定”原則,嚴格執行“農戶申請、村民小組會議討論、村級組織審查、鄉鎮機構聯審、鄉鎮政府審批”的公開流程。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監管誰負責”的原則,由鄉鎮政府依法組織開展動態巡查。

(責編:辛靜、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