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律師來了!將為河南老齡群體提供公益服務

2021年03月08日15: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8日電(王佩)3月8日上午,春寒料峭,在河南省律師協會,一場暖融融的活動正在進行。由省律協女工委牽頭的“巾幗律師 情暖老人”公益法律服務活動正式啟動,將面向全省老齡群體和養老機構提供公益法律服務。

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日趨明顯,老年人在遺產繼承、贍養糾紛等方面的法律服務需求不斷增長,老年人人身權益受到侵害的事情也時有發生。省律協女工委在到養老院開展公益活動和調研中了解到,河南省老年人缺乏專業法律服務的情況也比較突出。為此,省律協決定開展“巾幗律師 情暖老人”公益法律服務活動,面向養老機構和老年人開展公益法律服務,組織全省女律師志願者成立“巾幗律師 情暖老人”志願者服務團。

省律協副會長劉紅平介紹,活動啟動后,每年將開展兩次現場普法活動,舉辦法律講座、進行法律咨詢、發放普法資料、慰問幫扶﹔其次是為結對服務養老院和入住老人提供日常免費法律咨詢、起草合同、代寫法律文書﹔另外是為符合條件的老年人的案件提供法律援助﹔最后是應養老院的邀請參與相關糾紛的調解。“同時,我們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機制,省律協女工委特意制作了統一的活動logo、隊旗、老年人普法讀本、法律服務協議樣本等。確保活動規范進行,取得實效。”劉紅平說。

目前,省律協已經組建了首批875名的志願者服務團,在省民政廳、省老齡產業協會的支持下,已經聯系確定了32家養老院。隨著活動的開展,省律協將不斷完善這一公益法律服務平台,陸續完成與100家養老機構的對接,使受益老年人的覆蓋面更加廣泛,讓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社會主義法治的溫暖。

北京大成(鄭州)律師事務所主任李煦燕說 ,律師作為社會主義法治工作者,有社會責任,有專業特長,有愛心,女律師又更加細致貼心,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是女律師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履行社會責任很有意義的活動。

河南省司法廳副廳長侯學功在講話中強調,要在全省律師行業深入營造關愛老人、幫助老人的濃厚氛圍,要大力表彰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弘揚正能量,吸引更多律師參與到志願者活動中來,並使“巾幗律師 情暖老人”志願者服務團成為廣大律師承擔社會責任和傳播光輝形象的的平台和窗口,將活動打造成河南省律師行業一塊響亮的公益品牌。

“各級律協和養老機構的主管單位要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形成合力,畫出最大同心圓,真正把好事兒辦好,不斷增強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助力我省老齡事業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征程。”侯學功說。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