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殿宇代表:做好扶持政策的有效銜接

2021年03月0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代表

  支持新能源產業發展

  “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為能源電力工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代表說。

  郭錫文代表表示,推進能源綠色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寧德作為國內領先的新能源整車制造基地,將著力打造東南沿海重要清潔能源基地、光電儲一體化示范基地等。下一步,要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支持換電模式試點推廣,營造新能源汽車使用的良好生態。

  (本報記者常雯宜整理)

  河南省濮陽市委書記宋殿宇代表

  做好扶持政策的有效銜接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扶持政策的有效銜接,持續推進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程,對於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作用。”河南省濮陽市委書記宋殿宇代表說。

  宋殿宇代表建議,做好易地搬遷群眾后續扶持工作,要加強脫貧地區產業布局、生態環境和公共服務等工作,對主導產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持。

  (本報記者史哲整理)

  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陳杰代表

  建設水清岸綠的美麗河湖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陳杰代表說,要加強流域綜合治理,建設水清岸綠的美麗河湖。

  陳杰代表說,持續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高標准、強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和可持續的水資源保障。通過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打造高品質、多內涵的水生態保障。同時,還要注重強化國情水情教育,努力形成傳承優良傳統的特色水文化。

  (本報記者尹曉宇整理)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代表

  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代表表示,廣東持續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為高質量發展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才能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麥教猛代表說,廣東市場監管部門會進一步推進市場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全力打造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

  (本報記者林麗鸝整理)

  上海銀保監局局長韓沂委員

  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務必做到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上海銀保監局局長韓沂委員表示,近年來,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明顯加大,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業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

  “金融與實體經濟共生共榮。”韓沂委員說,要繼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使資金更多流向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更多流向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本報記者谷業凱整理)

  正邦集團董事長林印孫代表

  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正邦集團董事長林印孫代表說,我們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林印孫代表認為,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推動鄉村產業發展,採取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本報記者殷鵬整理)

  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代表

  發揮好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企業保持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代表表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企業要發揮主體作用,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

  展望“十四五”,雷軍代表認為,智能制造、數字經濟是重要的創新領域,要通過發展智能制造,推動我國制造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趙展慧整理)

  浙江省蔬菜瓜果產業協會理事長孫軍代表

  推進鄉村人才振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推進鄉村振興,要把人才培養作為重要抓手。” 浙江省蔬菜瓜果產業協會理事長孫軍代表說。

  孫軍代表說,要鼓勵青年回鄉、人才回流、鄉賢回家,鼓勵他們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同時健全鄉村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強化人才振興保障措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本報記者顧仲陽、石羚整理)

  版式設計:沈亦伶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