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通道上的“河南糧倉”

2021年03月06日08:47  來源:河南日報
 

3月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后舉行的“部長通道”上,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為我省今年的小麥點贊。他說:“我前不久到河南的漯河和許昌,實地看了一下情況,當地的農民和專家都跟我講,今年小麥的苗情墒情好於去年、好於常年,是近幾年最好的。”

驚蟄時節,萬物復蘇。伴隨著前些天的一場春雨滋潤,眼下的中原大地,原本干渴的小麥普遍返青,長勢喜人,“中原糧倉”綠意盎然。

3月5日中午,在漯河市廣袤的田野上,隨處可見人們操作機械在田間進行化學除草等田間管理工作。“一場及時雨,讓麥苗躥了快10厘米啦!”在臨颍縣大郭鎮社西村,流轉了300多畝地的村民呂偉濤輕輕撫摸著綠油油的麥苗,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在舞陽縣北舞渡鎮蒿庄村,正組織人員利用大型自走式噴霧機給小麥噴施農藥的漯河中農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全周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在當地種了5000畝小麥,不出意外的話,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漯河市小麥種植面積235.44萬畝。該市農業專家喬德喜介紹,當前全市麥田墒情充足,小麥一二類苗達98%以上,總體苗情好於去年同期。苗情好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播種基礎好,二是天氣條件總體有利,三是自然災害較輕。目前,漯河市已經掀起了化學除草為主的春季麥田管理高潮。入春以來,該市已中耕3.63萬畝、追肥113.04萬畝、化除156.75萬畝、澆水107.44萬畝。

國內權威小麥專家、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說,今年我省小麥播種面積大,苗情好。特別是前一段時間的降雨,解除了旱情,有利於小麥起身返青。我省今年小麥豐收有條件、有基礎,更有希望。他同時強調,對小麥的管理不能掉以輕心。要抓好春季管理和后期管理兩個關鍵環節,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一個措施一個措施落實到位,努力奪取夏糧豐收,讓全國人民放心。

全國人大代表、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宋虎振表示,今年河南小麥面積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較上年略增,其中優質專用小麥1500萬畝以上,佔小麥面積的18%。立春以來,省委、省政府提早安排部署,全省上下強化指導、狠抓管理、抗旱澆灌、防治病虫,促進小麥苗情轉化升級,加之近期全省出現大范圍降雨過程,返青期一二類苗佔比90.7%,較冬前增加2.2%,為夏糧豐收奠定了基礎。下一步,我省將全力抓好麥田管理,強化“倒春寒”、病虫害等自然災害防范,打牢全年糧食豐收基礎。

(責編:肖懿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