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兩會·聲音2021)

王國生代表:堅定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兩會·聲音2021)

王國生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堅定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王國生代表(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更加堅定地用新發展理念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實踐中我們越來越深切體會到,發展要轉型,理念必須要先行。對河南這樣一個人口上億、經濟總量超5萬億元的大省來說,發展轉型的任務更重,必須更加堅定地用新發展理念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貫徹新發展理念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下功夫,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思想的航標燈、行動的度量衡,不適應的立即調整,不符合的堅決糾正。特別是更加自覺地融入大局,緊緊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機遇,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努力在科技創新上走在前列,在鄉村振興上走在前列,在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

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抓住“根”和“魂”,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黨員干部,對人民群眾有感情,才是真正對黨有感情。我們要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激發守初心擔使命的內生動力,涵養為民情懷、激發奮斗精神,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發展更有質感、更有溫度,把群眾的手挽緊、心焐熱,堅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增強系統觀念,善於統籌兼顧、協同發力。新發展理念是有機統一的整體,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地貫徹,既扭住重點突破又強化協調聯動,把優化產業鏈和提升創新鏈協同起來,把做強中心城市和夯實縣域支撐統籌起來,把抓好污染防治和拓展綠色空間結合起來,把擴大對外開放和深化區域合作聯動起來,把提升治理能力和防范化解風險統一起來,朝著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的目標扎實邁進。

本報記者 龔金星整理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