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小龍蝦等食材被列入河南學校食堂“禁用名單”

2021年03月02日16:1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2日電(姜果)目前,河南多數學校已經開學,如何守好師生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針對學校食堂及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發布提示,明確學校食堂禁用食材和禁止供應食品品種等,保障校園食品安全。

學校食堂禁用食材包括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牲畜甲狀腺、腎上腺及其他不明動物的組織、器官、臟器﹔ 田螺、小龍蝦、河豚、河蚌、死的甲魚或黃鱔等高風險水產品﹔發芽發青的土豆、鮮黃花菜、四季豆(芸豆、雲扁豆、菜豆等)、霉變紅薯,野生菌、來歷不明的野菜﹔浸泡時間過長而變質的木耳、銀耳或米面制品(米線等)﹔沒有完整標識的散裝油、非本食堂加工的餡料、肉串及散裝熟食制品﹔ 工業用鹽或來歷不明的“鹽”類物質、亞硝酸鹽(包括亞硝酸鈉、亞硝酸鉀),含鋁膨鬆劑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饅頭、發糕等面制品不能添加),合成著色劑(日落黃、檸檬黃、油性色素等)以及吉士粉。

對於超出經營許可范圍供應的食品,學校食堂禁止供應。另外,中小學校(含特殊教育學校)、托幼機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技工院校的學生食堂不得制售生食類、冷食類食品(不含水果)、裱花蛋糕,不得供應未燒熟煮透的豆漿,已變黏的酸菜咸菜﹔不得外購散裝熟食肉制品。

採用校外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不得配送冷食類食品(如沙拉、壽司、涼菜、冷面、涼皮等)、生食類食品(如刺身)、自制冷凍飲品(包括冰淇淋、酸奶、乳酸發酵飲料、鮮榨果汁以及其他冷凍飲品)、裱花蛋糕以及其他冷加工糕點。

學生應把好自我管理關,提高食品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習慣﹔科學合理飲食,營養均衡搭配﹔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校園周邊商鋪要落實經營者主體責任,選擇從正規渠道進貨,不售賣不健康食品,不售賣過期的食品,建立健全食品採購索証和台帳記錄,便於食品安全追溯。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