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灣村村民——

“農家樂生意紅紅火火”(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21年02月12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春時節,大別山深處的河南省新縣泗店鄉陸灣村,依山傍水,風景如畫。

  沿著進村公路走不到1公裡,精致的“六嫂農家樂”招牌引人駐足。簡單朴素的小院內,二層小樓粉刷一新,屋內電視、冰箱、空調、暖爐一應俱全。

  “六嫂”本名陶秀,由於丈夫在家排行老六,當地人親切地叫她“六嫂”。以前山裡沒啥產業,家裡負擔重,陶秀一家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一系列扶貧政策讓“六嫂”家經濟壓力大大減輕,再加上丈夫在外務工、“六嫂”在村裡扶貧車間打工,2017年她家順利脫貧。

  2019年開始,新縣大力發展全域旅游。陸灣村先后打造油葵基地、蓮子基地,配套建成觀景平台、吊橋、休閑亭等設施,並栽植百日草、格桑花等觀賞花卉,形成特色風景。

  看著村裡的向日葵和荷花引來眾多游客,陶秀發現了其中蘊含的商機,和丈夫商量整修房屋開辦“農家樂”。

  “縣裡近年來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對發展有思路、有想法的村民,村裡非常支持。”陸灣村黨支部書記方賢文表示。

  給外牆裝保溫板,室內粉刷一新,裝上了空調,添置了桌椅板凳。2020年6月16日,陶秀的農家樂正式開業,當天就迎來不少客人。“我做的干鍋雞都是原生態食材,地道的農家味兒,客人直夸好!”回憶起開業當天的場景,陶秀頗為自豪:“農家樂生意紅紅火火,開業半年多,掙了三四萬元。”

  “六嫂農家樂”是陸灣村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個縮影。自2019年6月開始,陸灣村吸引了數萬游客,有效帶動當地村民就業和農副產品銷售,2020年村集體經濟實現營收19.5萬元。“2020年,村裡102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方賢文介紹。

  眼下,陶秀忙著制作特色肉糕,改進菜譜。“一到春暖花開,房間就得提前一個星期預訂。”生意紅火、顧客點贊,讓陶秀信心倍增、干勁更足﹔前不久,她又騰出一間房作為備用餐廳。

  院落一旁,嶄新的卷帘門車庫格外顯眼,陶秀說:“過完年准備買輛車,隻要肯努力,日子就更有盼頭!”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