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進口冷鏈食品入境提前24小時報備

2021年01月28日08:5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1月28日電(肖懿木、常力元)近期,進口冷鏈食品成為疫情防控“物防”重點。1月2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開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劉波介紹,進口冷鏈食品入境提前24小時報備,目前未發現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由物到人”傳播事件。

落實進口冷鏈食品入境提前24小時報備制度

河南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劉波介紹說,綜合分析研判經河南口岸和外省流入河南市場進口冷鏈食品信息,結合當地預防性消毒、核酸檢測、從業人員防護等情況,對當地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情況開展“早研判”,及時制定監管措施。

全面落實入境提前24小時報備制度,市場監管部門根據職責核實產品檢驗檢疫票據、購進產品標簽、核酸檢測証明及消毒証明,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工作,一旦檢出陽性樣本,按程序“早報告”。

對陽性產品通報,及時啟動應急機制,根據通報信息結合公安、疾控等部門及時開展追溯,對涉事貨物下架專區封存,配合做好檢測、銷毀,做到陽性事件“早處置”。同時配合做好“早發現、早發聲”工作。

劉波介紹說,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抓住實現河南進口冷鏈食品全程追溯、涉疫進口冷鏈食品快速精准排查處置兩個關鍵,抓好推廣應用“豫冷鏈”追溯平台、督促企業落實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嚴懲進口冷鏈食品違法行為三項措施,確保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追,去向可溯”,以全程追溯促進快速精准排查。

“突出重點產品全面排查、摸清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底數、冷庫底數、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三個底數,採用風險管理確定檢查頻次,確保監督檢查全面覆蓋。”劉波說。

密切關注農村地區食品安全動態

此外,劉波強調,監督食品生產經營者採購進口冷鏈食品時嚴格查驗“三証一碼”﹔指導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改進環境衛生條件,嚴格落實進貨查驗、食品安全自查、追溯管理、人員管理,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售賣﹔督促企業落實“人物同防”要求,切實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健康上崗、健康異常報告等措施,嚴格按規定落實工作期間科學佩戴口罩和手套、規范穿著工作服、做好個人衛生和健康管理以及定期核酸檢測等要求。“抓好農村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密切關注農村地區食品安全動態,積極配合黨委、政府管控好各類節日聚餐、婚壽喜宴等集聚性活動,切實守好農村防疫陣地。”

1月份,河南檢出進口冷鏈食品核酸陽性樣本7起,其中6起為各地落實入境檢測發現,陽性產品未流向市場,1起為末端篩查發現﹔收到省外各地涉疫信息排查6起,經排查未發現陽性樣本。截至目前,河南未發現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由物到人”傳播事件。

劉波提醒廣大消費者,採購冷鏈食品,應到正規的超市或者市場﹔應選購貼有“豫冷鏈”追溯碼的商品,購買應掃碼核對二維碼信息與產品包裝信息是否一致。特殊時期,盡量避免網購、代購、海淘進口冷鏈商品,切勿購買來歷不明、無相關標簽及追溯碼產品。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