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聽,中原兒女的勵志故事

張毅力

2021年01月22日14: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參會記者在“代表通道”上提問 圖片來源於視頻截圖

1月18日凌晨5點30分,鬧鈴剛響了一聲,我一骨碌爬起來,頓無困意。

由於疫情原因,今年河南兩會實行閉環管理,駐地和會場兩點一線,統一車輛出入。一旦車門關閉,隻能望車興嘆。

6點30分,河南人民會堂一樓代表通道已經人聲鼎沸。憑著高大威猛的體格,我擠到了頭排靠近攝像機左側的“C位”。

穿著新皮鞋等候了1個多小時腿腳酸麻,但“苦心人天不負”,我連續兩年成功“搶麥”,現場還聽到了來自多個領域的“河南好故事”。

“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河南省人大代表劉成章長期奮戰在基層教育一線,他呼吁重視教育,吸引大學生返鄉創業,助推鄉村振興。

“護好一片水和林,就是端穩聚寶盆。”河南省人大代表張團結用生動實踐詮釋“生態飯”越吃越香甜。

“把危險留給自己,用生命守護生命。”帶領醫務人員戰斗在“疫線”的河南省人大代表齊冠麗,發揚“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的大無畏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群眾生活富不富,關鍵要看黨支部﹔干部群眾一條心,黃土也能變成金。”河南省人大代表張三(真名)說,把思想裝進腦袋、把金錢裝進口袋的“兩袋”理論,就是曾經的貧困村禮河村“蝶變”的秘籍。

“58天產品下線,6個月研制主板,3億人使用健康碼。”河南省人大代表鄭文青用3組數字描繪了數字企業的河南速度、創新能力。

河南省人大代表祁興磊39年就做了一件“牛事兒”:培育出中國第一個肉牛品種夏南牛,結束了我國肉牛產業發展完全依賴外國的歷史。如今,一頭牛帶動一個150億元的大產業。

路子對了,就不怕山高路遠﹔方向准了,就要堅定不移前行。代表們“知責於心、履責於行”的責任感,“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必將激勵億萬中原兒女砥礪前行,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