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兩會】

河南11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 打造黃河文化符號 

2021年01月19日17: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9日電(楊曉娜) 在河南省兩會上,張國曉等11位河南省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建議合力打造黃河文化符號,助推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張國曉委員認為,黃河文化承載著5000年中華文明史,底蘊厚重。目前,黃河流域尚沒有形成民眾普遍認可的文化符號,希望能夠推出彰顯中國精神、中國氣派的黃河文化符號,助推黃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張國曉委員介紹,2020年11月3日,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正式舉行,征集活動以中、英、日、韓、法五種語言發布了征集公告。“黃河吉祥物主要圍繞‘黃河寧、天下平’六字創作,六個卡通形象組合命名為‘黃河小英雄’。”張國曉委員說,目前已收到1100余件設計方案,最后將邀請沿黃九省區各界代表評選論証。

張國曉委員建議,標識和吉祥物生動活潑、感染力強、受眾面廣,是激活黃河文化、中原文明密碼的利器,可在講好黃河故事方面發揮獨特作用,希望推動省內沿黃八市打造黃河標志性和吉祥物普及應用先行先試示范區,讓古老的黃河文化插上文創的翅膀,真正“動”起來、“活”起來。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