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夏店鎮黃溝村:細謀粉條產業路

2021年01月15日14: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李書記,今年紅薯才3毛錢一斤,賣著老不劃算。全部下成粉條了,想著多賣點錢。我年紀大了,腿腳不方便,這400斤粉條還得指望恁幾個幫著賣嘞!”近日,汝州市夏店鎮黃溝村五組脫貧戶寧花榮顫巍巍地對走訪的駐村第一書記李青建說。

“青建老弟,去年你給我捎回來的黃溝村紅薯粉條純正得很,筋道爽口。啥時候回城再給我捎回來四五十斤!”寧花榮的話剛落地,李青建就接到了鄭永坤老師的電話。

原來在2018年11月,汝州高級技工學校在黃溝村舉辦了為期三天的貧困戶創業技能培訓班,作為培訓老師的鄭永坤在授課期間正好看到駐村工作隊幫助貧困戶賣粉條,就要了10斤回家嘗鮮。誰知回去一吃就停不下來,多次回購都被朋友們“打劫”,自此,鄭永坤老師便成為黃溝村粉條的“忠實粉絲”。

黃溝村歷來有加工紅薯粉條的傳統習慣,群眾自產粉條價廉物美,是村民的一條脫貧致富途徑,但因缺少銷售渠道,黃溝村的粉條銷量一直上不去。為破解黃溝村粉條銷售難題,李青建利用手機微信、QQ、抖音等多種網絡平台宣傳黃溝粉條,力所能及幫助黃溝村貧困戶銷售紅薯粉條。同時,汝州市畜牧局駐村工作隊結合市農業產業獎補政策,鼓勵貧困戶在種植紅薯的基礎上,延長產業鏈條,發展紅薯深加工制粉條增加收入。

據統計,2018年以來,汝州市畜牧局駐村工作隊共幫助黃溝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銷售紅薯粉條2萬余斤,實現增收16萬余元。

“黃溝村貧困戶純紅薯粉條由新鮮山地紅薯磨制而成,粉條透亮,泡水筋道,根根都是童年的回憶、家鄉的味道。”又是一年粉條季,李青建代言推銷黃溝村粉條的信息再一次燃爆微信朋友圈,往年的老客戶紛紛發來了訂單信息……(汝州市委宣傳部崔高陽 平黨申供稿)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