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河南再次提高養老金及城鄉低保標准

2021年01月13日15: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尚明楨 攝

人民網鄭州1月13日電(尚明楨)城鄉低保標准增幅分別達到9.6%、10.4%﹔養老金再提高,惠及全省503.2萬名退休人員……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之提高困難群眾、退休人員生活保障水平落實情況。

城鄉低保標准增幅分別達到9.6%、10.4%

2020年,中央和省級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共下達111.2億元,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於570元,實際平均達到582元﹔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於4260元,實際平均達到4503元,高出全省脫貧標准503元。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財政補助水平提高到不低於286元,實際平均達到335元﹔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財政補助水平提高到不低於178元,實際平均達到201元。城鄉低保標准增幅分別達到9.6%、10.4%。

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不低於當地低保標准的1.3倍。實施特困供養機構“新三年”改造提升計劃,加強供養特困人員照料服務,完善細化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標准,切實解決特困供養護理人員的生活保障問題。全省2451個鄉鎮(街道)全部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發放臨時救助金1.8億元,救助困難群眾20萬人次。將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階段性保障范圍,發放臨時價格補貼10.4億元,惠及困難群眾2988萬人次,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物價上漲帶來的不利影響。

養老金再提高 惠及全省503.2萬名退休人員

按照國家統一安排和部署,河南省從2020年1月1日起,為2019年12月31日前已經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調整提高基本養老金。調整幅度按照河南省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確定。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是河南省從2005年以來連續第16次調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從2016年以來連續第5次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這次調整也實現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辦法的統一和並軌。

此次養老金調整共惠及全省503.2萬名退休人員,其中企業退休人員382.4萬人、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120.8萬人。河南省的調整方案報經人社部、財政部批准后,於2020年7月份實施,2020年上半年增加的養老金一次性補發,下半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隨本人養老金按月發放。

關於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工作,按照國家安排部署,經省政府同意,河南從2020年7月1日起,提高全省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每人每年增加60元,惠及1559萬名老年城鄉居民。提高后,全省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達到每人每月108元,提高增加的基礎養老金已全部發放到位。到2020年底,全省城鄉居民平均養老金水平為每人每月116元,其中待遇水平最高的鄭州市每人每月249元。

(責編:於思遠、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