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王國輝家庭——

“讓小家、大家一起富!”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1年01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兒子,你明年就考農業大學,以后回村和我一起種大棚蔬菜!”電話裡,河南省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國輝又在給兒子做“思想工作”。

  拿起他的全家福,滑板鞋、漁夫帽外加時尚帥氣的墨鏡,王國輝讀高二的兒子王鵬宇高大帥氣。在湖北武漢出生長大的他,完全一副大城市男孩的樣子。

  “小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農村是廣闊天地,大有可為,我和我兒子都能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價值。”被問及為啥希望兒子回村,王國輝自信地說。

  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王國輝一家被評為“全國五好家庭”,他自己也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愛崗敬業、努力拼搏、奉獻社會,王國輝和家人的榮譽實至名歸。

  1978年,王國輝出生於田營村。村子人多地少,是貧困村。王國輝從小的願望是走出農村。18歲那年,他參軍入伍,到武漢做了一名空降兵,后來又做炊事員和司務長。1999年9月,王國輝光榮地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服役十幾年,他多次立功,還拿到了專業廚師証書。

  2012年退役后,王國輝把家安到了武漢,和退役的戰友一起搞果蔬配送,生意紅紅火火,慢慢積累了一定的人脈和資源。有家有事業,在大城市站穩腳跟的王國輝和家人心裡十分滿足。

  正當王國輝決心在武漢放手大干一番時,一次回鄉改變了他的想法。2015年,王國輝回鄉,看到田營村還是老樣子,自己上小學時走的那條爛泥路還是“晴天一陣灰,雨天一腳泥”,心裡很不是滋味。“是黨員就要為黨爭光,當過兵還要再鑄榮光!”他暗暗下決心,要回村干一番事業。起初,他的想法是帶領村民種蔬菜,然后靠自己積累的銷售渠道賣到武漢,帶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可事情並沒有他想的那麼簡單。第一年由於缺乏種植經驗,王國輝損失不小,但他並沒有放棄。賣掉了一輛嶄新的小汽車,湊了12萬元給老鄉開工資、分紅利,王國輝帶著鄉親們再接再厲。3年過去,在他的帶領下,田營村的蔬菜大棚種植終於步入正軌,種植面積達300多畝,帶動80多戶500余人成功脫貧。組織培養,村民信任,2018年王國輝被推舉為田營村村支書。田營村的“貧困”帽子摘掉了,他自己也被縣裡評為“脫貧致富帶頭人”。

  2020年初,疫情襲來。“武漢人吃不上新鮮蔬菜可咋整?”王國輝挂念身在武漢的家人,也牽挂那裡的戰友和群眾。大年三十一大早,王國輝就組織村民到他自家的蔬菜大棚裡採摘新鮮蔬菜。中午12點,他開著大卡車,拉著5噸新鮮蔬菜上了高速路。渴了喝保溫瓶裡的熱水,餓了咬一口面包,一直到晚上9點半,王國輝才趕到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把新鮮蔬菜捐贈給那裡的工人。

  卸完貨后,手握通行証的王國輝猶豫了,闔家團圓的日子,要不要去看看妻兒?開著大貨車在去高速和回家的兩個方向上徘徊多次,王國輝終於做出了決定:“我得對村民負責!”王國輝在視頻通話時對妻兒含淚說了沒去看他們的原因。“我們理解你。我和娃待在家裡不出去,別擔心。”妻子的理解給了王國輝信心。

  去年2月24日和3月1日,王國輝又開車分別向武漢的兩個社區和城管局捐獻了30噸和130噸“愛心蔬菜”。3次去武漢,王國輝都沒有回家見家人。

  疫情防控期間,作為幼兒園醫師的王國輝妻子王蘭雲堅守崗位,還自購消毒液對幼兒園進行消毒,並通過網絡宣傳防疫知識560次,完成心理疏導8600人次。兒子王鵬宇也主動當起了媽媽的助手,接電話、做記錄、整理檔案……王蘭雲所在的幼兒園和王國輝所在的田營村,都無人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常態化了,還是要抓好生產。現代農業需要現代人才,我計劃引導兒子去學農學,掌握新技術,以后和我一起更好地發展老家的蔬菜大棚種植,讓小家、大家一起富!”王國輝笑著說。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