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至 河南將迎大風降溫天氣

2021年01月05日16:4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5日電(尚明楨)1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節氣,預示著一年中氣溫最低的天氣到來,河南將迎來新一輪大風降溫天氣。

據河南省氣象部門預報,受較冷空氣影響,1月6日至7日河南省將出現強降溫和持續大風。6日到7日白天,全省自北向南轉偏北風5級左右,陣風7級左右。7日全省大部地區氣溫較前期下降6∼8℃,7日到8日,北中部大部地區最低氣溫降至-12∼-10℃,其中西部、北部局部降至-16∼-14℃,其它地區-9∼-7℃。西部、北部和東部部分地區將出現寒潮天氣。

為有效防范大風低溫冰凍天氣對安全生產工作以及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1月5日,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加強安全防范工作提示,提醒群眾注意防范寒冷天氣帶來的各類安全風險。

注意安全生產

低溫天氣,生產經營企業要加強對用電線路、可燃、有毒氣體設備設施、火災自動報警裝置的檢查和維護,避免電線斷裂、短路等。加大對設備設施、管道防腐保溫的檢查力度,對排凝的設備要及時採取保溫和伴熱措施,對重點部位要加大檢查頻次,切實做好防凍、防凝、防泄漏工作。關注廠內輸變電運行情況,及時啟動極端天氣條件下電力設備設施運行應急處置措施。防范高空墜物,加固戶外廣告牌,做好在建工程、市政設施和高空構筑物的防風工作。大風天氣,應遠離大樹、電線杆、簡易房等,以免被砸、被壓或觸電。做好冰凍防范。

注意防范火災

商場、養老機構、學校等人員密集場所,要加強防火巡查檢查,保証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暢通,及時維護保養消防設施器材,定期開展消防安全培訓和滅火疏散逃生演練。民眾應正確使用、經常檢查燃氣設施和用具,發現燃氣泄漏,迅速關閥門、開門窗,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注意交通安全

低溫天氣,道路極易結冰。要杜絕道路清掃保潔濕法作業,加強惡劣天氣高速交通管制。人員外出要做好個人防護,駕車出行要提前檢查車輛、了解行車路線及天氣情況。行車過程中要注意慢速行車,防止車輛偏移。注意拉大與前車的車距,以防追尾。盡量避開大型的車輛。車輛行經危險路段或路面時,請注意觀察路面交通警示、提示標志標線,提前降低車速,切勿急踩剎車、超速行駛、空檔滑行、強行超車;自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小心謹慎駕駛,確保行車安全。

注意森林防火

近日多風,森林火險等級高。相關單位應強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大對重點林區、重點地段的巡查和管控力度,加強對護林員的培訓。林區內及周邊,嚴禁野外吸煙、燒火取暖、燒秸稈、燎地邊、焚燒垃圾等一切野外用火和其他易誘發森林火災的行為。

加強應急值守

嚴格落實領導在崗帶班、24小時值班備勤和信息報告制度。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對災害性天氣的研判和預警;遇到災情和突發事件,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加強應急聯動,迅速組織力量開展搶險救援、傷員救治和安撫慰問等工作。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