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一鼓作氣,開啟新征程(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1月0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開啟新征程(人民觀點)

  新征程召喚新的奮斗。當此之際,最需要激發精神的力量、堅定必勝的信心,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接續前行

  繼續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億萬奮斗者將繼續推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乘風破浪,書寫新的精彩

  光陰流轉,四時更替。揮別2020,迎來2021。中國號航船,在一次次經歷了激流險灘之后,駛入一片更加開闊而光明的海域。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不久前,人民日報微博推出“80張照片回顧2020的春夏秋冬”活動,引發無數網友強烈共鳴。冬夜的機場,迅速集結的援鄂醫護人員神情堅毅﹔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日子,身上挂滿藥袋的武漢基層工作者令人動容﹔金秋季節,“十七連豐”的神州大地上稻谷飄香﹔四川大山裡實現脫貧摘帽的鄉親,背著行囊從鋼梯順梯而下……一張張照片,定格了過去一年14億中國人民一起拼搏過的日日夜夜、春夏秋冬,共同見証了中華民族不屈的精神力量,彰顯出億萬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昂揚斗志。這強大精神力量,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建黨100周年。立志千秋偉業,百年大黨恰風華正茂﹔屹立世界東方,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眼下,“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新征程召喚新的奮斗。當此之際,最需要激發精神的力量、堅定必勝的信心,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接續前行。2021年,我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斗爭越是艱險,精神就越顯偉大。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比任何時候都清楚:風雨來襲之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荊斬棘之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最堅強的領導核心。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萬眾一心加油干”,展現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英雄本色,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新的一年,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以更加飽滿的精神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中國人民具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剛剛過去的一年,有太多奮斗者的身影在身邊閃現,有太多追夢人的足音在耳邊回蕩。從捐出工錢的火神山醫院建設者駱名良,到用拼搏繪就出彩人生的快遞小哥李慶恆﹔從“群眾不脫貧,我就不離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張雷威,到讓夢想飛越大山的師德標兵張桂梅……無數平凡英雄在各自的崗位上揮洒汗水,各行各業的人們都以昂揚的姿態努力奔跑,神州大地上處處有新的生機和希望。新的一年,繼續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億萬奮斗者將繼續推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乘風破浪,書寫新的精彩。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2021年,一個注定熠熠生輝的年份,一個繼續昂揚向上的年份。百年大黨激蕩新氣象、展現新作為﹔億萬人民鼓足精氣神、奮斗新征程。讓我們始終站在時代潮頭,保持那股向上向前的力量,繪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壯美篇章。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